当前位置:

永顺县政协用心用情用智做实“三个一”扶贫行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田德成 编辑:张皎 2020-06-29 15:2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通讯员 罗奋飞  田德成)2016年以来,永顺县政协高度重视“三个一”扶贫行动,全县215名县政协委员、29名住县州政协委员、1名住县省政协委员共与962户3315人完成结对,为联系的贫困户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资助653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家庭1357人解决了就业。为打好打赢永顺脱贫攻坚战、加快建成全面小康永顺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高度赞誉。

资助完成学业上用心

在“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扶贫行动中,委员们共资助学生653名,让更多贫困学生安心上学、热心求知。委员们在资助过程中,用情融入给钱给物,让受助学生多一份“亲人”关心,奋发图强,顺利完成学业。

一是结合自身经济用心。县政协常委王立斌,湘西松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结合自身能力,先后与32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出资30余万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二是结合自身特长用心。政协委员胡文峰,资助万坪镇团结村周金,将她视为自己孩子,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她辅导作业,让她从一名后进生,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

三是结合自身行业用心。首车联络组委员何于龙争取省道教协会到永顺开展“道缘潇湘•大爱助学”金秋助学活动,捐助特困家庭中小学生42名、大学新生11名。

委员们资助贫困学子们完成学业,融洽了委员们与贫困群众的感情,更从客观上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并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增收充实家业上用情

在“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扶贫行动中,委员们结对即结亲,认亲就有情,做到用情帮扶。在实际帮扶中,委员们充分发挥职能,多措并举,广开源路,在切实增加贫困家庭收入中履职。

一是在产业发展增收中用情。委员们结合县九大产业发展,因地制宜为结对贫困家庭发展当家产业,同时,积极协调解决结对贫困家庭在发展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现他们发展产业增收。昌远平委员帮助贫困户谢茂畅繁育时鲜水果亩木,不但贫困户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带动一批贫困户通过发展水果走上致富路。

二是在消费扶贫增收中用情。委员们在结对贫困家庭中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将贫困户的鸡鸭水果稻谷,特别是滞销农副产品积极进行采购,实现贫困户销售增收。县政协机关委员带头购买结对贫困户农副产品,为贫困户增收近20000元。

三是在年节走访慰问中用情。委员们在走访中采取“适用”原则,为结对贫困家庭送去急需用品和物资,让他们更好发展、更好置业。委员向星雨,为结对贫困户捐款4000元,为朗溪乡元宝村结对贫困户免费提供15000元创业物品,实现贫困户增收置家业。

委员们在帮助结对贫困家庭增收中,一人带一家,一家带大众,涌现了无数抢购结对贫困户滞销柑橘等感人事迹,用平凡的行动彰显了委员们不平凡的感动。

竭力解决就业上用智

在“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扶贫行动中,委员们积极献策出力,特别是科工信组企业委员们,在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就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在就近选择就业上用智。委员们针对残疾等特殊贫困群众,充分利用政协人才优势和相关人际关系,开展选择性就业帮扶。覃学委员为多名贫困家庭残疾人开设网络销售专业教学,帮助他们在家就业开办淘宝网店,实现特殊就业增收。

二是在自主安排就业上用智。科工信组企业委员们在安排相关就业中,优先考虑贫困劳动力,为他们设好岗就好业。对山乡宝石村丁文福,三个孩子上学,家里非常贫困;委员熊中华主动结对帮扶,为丁文福进行技术培训,并安排他在自己的勃发农机销售公司从事机修工作,平均每月工资5500元,从就业着手解决了贫困户家庭困难。

三是在外出务工就业上用智。很多贫困劳动力都是缺文化缺技术缺经验,委员们在委托培训、职场招工和人力资源推介中,积极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同事同学同乡关系,将结对的贫困劳动力引荐外出务工,实现他们务工增收。

永顺县政协委员用心用情用智落实“三个一”扶贫行动,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谱写出新时代政协扶贫的永顺篇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田德成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