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湘潭外派教师总结交流大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倩 李兵 崔丽仙 编辑:肖拓 2020-06-29 20: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实习生 郭倩 记者 李兵 通讯员 崔丽仙)今天,长沙、湘潭2019年度外派教师总结交流大会在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召开。来自长沙和湘潭的7位外派教师代表讲述了她们在海外华文学校执教的体会与感悟。

外派教师是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支持海外华文教育,选拔国内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文学校面向广大华裔青少年开展民族语言学习和中华文化传承的一项工作,涉及海外两万多所华校、数百万华裔青少年,维系着华侨华人的民族特征及与祖(籍)国的情感联系。

对于文化与观念的差异,在菲律宾的课堂,外派教师龚小娟寓教于乐,在教学上想尽一切方法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中文知识并且在开心轻松的氛围下学习。她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阶段设计不同的游戏环节,去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缓解了长时间学习中文的枯燥乏味。在进行一系列的教学改进之后,孩子们的课堂纪律有了较大的改善,建立了更加友好亲密的师生关系。

在海外支教的日子里,各位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中文活动,指导学生参加画画比赛、华语歌曲比赛、朗诵比赛等等。外派教师张瑜指导的学生蔡安美在印尼汉语桥全国赛中荣获二等奖;龚小娟在《菲律宾商报》发表文章,并且撰写了菲律宾支教日记《我与光阴并肩行走》与泰国支教日记《落英缤纷泰美丽》两本书。

“两年的支教,对我来说是思想的蜕变。学会了煮茶叶蛋、炸油条、包饺子、做火锅。作为一名外派老师,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在国外,风俗习惯、语言习惯都不一样,而且会很孤独,适应能力和心态的调整是很重要的,思乡之情。”外派教师伍舜尧回忆。

每一名外派教师都是一面流动着的五星红旗,三年外派生涯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不仅让我学会了印尼语,还成为了一位印尼通,我相信在印尼播下中华文化的种子,将来会长成参天大树,成为中印友好使者。”首批外派至印尼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工作三年的张瑜分享道,未来她将继续以奋进的姿态走好教育之路,为华文教育增光添彩。

外派教师们远离家乡,赴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在外派教师工作中,长沙市委统战部、湘潭市委统战部选派全市素质高、业务好、能力强的老师到海外华校任教,两市历年的外派教师均得到了海外华校、当地侨社团和我驻外使领馆的一致好评。尤其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外派教师仍然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国平称,传承中华文化,调动海外华侨华人爱国的心,是一直要做的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倩 李兵 崔丽仙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2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