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40944户四类重点对象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陈玲芳 刘安荻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6-30 09: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易俗河镇梅林桥村贫困户周国良的新家。

图片2.jpg

说起这刚搬进的新家,周国良(左一)很是满意。

红网湘潭县分站6月29日讯(记者 陈玲芳 刘安荻)危房改造民生工程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基础,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记者从湘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6月下旬,全县“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现清零,40944户“四类重点对象”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我们兄弟俩没有想到可以住上这么敞亮的新房,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我这新房建不起。”说起这刚搬进的新家,易俗河镇梅林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国良很是满意。今年80岁高龄的周老是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年老丧失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周国良的弟弟周水林是聋哑人,因为贫穷,几十年来,兄弟俩一直居住在破旧的土砖房。“房子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非常的潮湿”,据周老介绍,因为老屋的屋面、墙体多处受损,早在2018年镇村对其房屋进行过修缮。今年4月,在湘潭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中,周国良兄弟俩的房子被评为D级危房,并纳入今年危房改造任务。考虑到实际情况,易俗河镇通过实施差异化补助,对没有自筹资金能力的周国良实施兜底保障。没有花费一分钱,周国良兄弟俩实现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的惠民工程。近年来,湘潭县把保障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作为第一民生,重点聚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在推进中,湘潭县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摸底排查,每个乡镇成立工作组,分区分片对危房情况进行逐户、逐间的实地勘查,将排查情况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准”,确保“四类重点对象”不漏一户,不错一户;实行危房改造工作“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危房改造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同时,坚持应该尽改原则,对全部“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进行“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牵头,一个专门班子负责,一套整改方案”的工作机制,拉条挂账,逐个销号。截至6月下旬,湘潭县今年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的455户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回头看”排查出的50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2017年以来,湘潭县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等重点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409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22户。下阶段,湘潭县将继续对农村住宅质量实施动态管理,发现一处、鉴定一处、认定一处、改造一处,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陈玲芳 刘安荻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2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