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线党员丨周志国:战斗一生 无怨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编辑:张天野 2020-06-30 14: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场战“疫”彰显忠诚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主动请缨,向“疫”而行;无私坚守,与死神鏖战……他们在不同领域里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群众勠力同心,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生命保障线。“七一”前夕,红网特别推出“疫线党员”系列报道,展现这场生死战“疫”中的磅礴红色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长沙报道

“从收治湖南省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到239名确诊病人全部清零,再到排查包机归国人员和收治阳性无症状感染者,我在一线坚守了90个日日夜夜。”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大夫周志国回忆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沙市第一医院被指定为省市定点救治医院,周志国医生担任隔离病区现场救治专家组组长。作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周志国感触良多。

5_meitu_3.jpg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大夫周志国。

深刻地感受到“三个前所未有”

首当其冲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性和严重程度“前所未有”。周志国医生参与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的救治,他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临床进展快、病情危重。疫情高峰期,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平均每天收治18名确诊患者,最多一天收治23名,高峰时期每天新开一个病房。

3_meitu_2.jpg

周志国医生(左一)与同事们在隔离病房里为患者鼓劲加油。

再就是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湖南省委领导对疫情形势作出精准判断并果断决策,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医院迅速反应,为后期工作争取了主动权。”周志国说。

同时,周志国还强烈地感受到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支持“前所未有”。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在 72小时内完成了1.41万平方米用房的改造修缮,准备了床位450张,打造了长沙“小汤山”,确保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还得到了众多爱心单位及人士捐赠的防护物资、医疗设备、药品等”,这让周志国以及同事们能心无旁骛冲锋在一线,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生命至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战

疫情初期,由于对新冠肺炎有太多的未知,周志国与同事们在救治工作方面面临不少的困难。长沙市第一医院先后组织和参与了50多次专家会诊查房,还多次应邀参与湘雅医院的病例会诊;同时反复组织研究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2月初,周志国与同事们率先总结了新冠肺炎救治的“长沙经验”,并制定了长沙市新冠肺炎救治的“专家共识”,得到国家督导组和省级专家组的认同,在全国进行推广。

4_meitu_1.jpg

周志国医生操作电脑与同事们在隔离病区讨论病情。

长沙市第一医院承担了全省1/4的新冠确诊患者救治任务,救治成功率高达99.26%。医院实现了“在院确诊病例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零交叉感染”三个目标。“我们圆满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周志国欣慰地说道。

“我们将在守护生命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战斗一生,无怨无悔!”有着20年党龄的周志国医生说,未来他将继续用医者仁心践行党员初心,因为这是一辈子的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3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