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晓阳溪村:山清水秀茶飘香 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20-06-30 15: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我种了3亩多黄金茶和碧毫早,合作社就在家门口以保护价收购,到现在卖了4000多元茶叶。”6月30日,隆回县金石桥镇晓阳溪村贫困户郑大友一边数着钞票,一边乐呵呵地说。

晓阳溪村山清水秀、自然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有茶叶种植习惯,也是传统优势产业。2017年4月,该村返乡农民工罗森林与人合伙成立了隆回县岑泉生态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该社利用300多亩茶叶基地为示范平台,响应政府脱贫攻坚号召,参与社会扶贫,走产业脱贫之路,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望。该社辐射带动本村30多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以及带领周边群众种植茶叶500多亩,其中贫困户40多户,并以保护价收购茶农鲜叶。该社是一家集生态茶叶种植、管、培与技术服务,茶叶收购、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合作社。该社优先雇请贫困户务工,贫困户郑代武满脸喜悦地说:“我利用以前在省农科院培训所学到的制茶技术和长期积累的制茶经验,在岑泉茶厂担任厂长和制茶技师,每月工资4000余元。发挥我的一技之长,在这条产业路上去年我一家已光荣脱贫。”

每年春夏秋是茶叶收获的时节,当地的贫困户不仅可以销售自家茶园的茶叶,还可以通过采茶获得收入。“又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挣钱,农、工两不误,真是一条产业脱贫的好路子。每年首采的春芽茶,每公斤鲜叶均在90元以上,芽苞茶120元以上。虽所种茶苗刚初产,但这是一项成本低、周期短、收效快的优选产业源。”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少林,正手脚麻利地在茶园采摘茶叶。她自身年迈,儿女长年外出打工,家有老小,不便外出谋生,家庭收入极微。如今老两口每天除在家精心护培自种的3亩多生态茶叶,年收入过万。有了稳定收入,生活逐渐好转,去年也已脱贫。据了解,该社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创建茶叶生态种植和产品精深特色加工,研发名优品牌是合作社的宗旨。该社今年5月在潇湘“邵阳红”100亿茶产业第四届技能大赛(2020)获优胜奖。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与打算时,该社负责人罗森林信心满满地说:“要立足当地绿水青山、茶园秀美的天然优势,做强做大已有的茶产业,开发扯旗寨传奇旅游资源,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把种茶产业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积极打造融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茶旅产业链,富裕一方百姓,是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决心走好这条’靠山吃山、以茶旅共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3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