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线党员丨李建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履行一名白衣战士的职责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周瑾容 编辑:彭笑予 2020-06-30 16: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场战“疫”彰显忠诚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主动请缨,向“疫”而行;无私坚守,与死神鏖战……他们在不同领域里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群众勠力同心,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生命保障线。“七一”前夕,红网特别推出“疫线党员”系列报道,展现这场生死战“疫”中的磅礴红色力量。

WechatIMG41.jpg

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建民(左一)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周瑾容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建民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这是他曾经救治过的患者李阿姨从湖北黄冈寄过来的。

锦旗上“救命之恩,永世难忘”八个大字,一下把他的思绪拉回到3个多月前,在湖北战斗的那些日夜。

2020年元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李建民第一时间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去湖北,上前线!“作为一名从事呼吸重症医学科的共产党员,在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肆虐的时候,党员的觉悟、医生的天职,我义无反顾。”

WechatIMG46.jpg

湖南医疗队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通黄冈-湖南远程会诊医疗。

“哪里有重病人,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李建民清楚地记得,那是2月11日上午11点半,“我接到任务,奔赴湖北黄冈,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只有四个小时。”

到达黄冈已是深夜,放下行李那一刻,紧张的工作就开始了。当时的黄冈,形势严峻,危重患者多。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还是“毛坯房”,防护物资极其有限,医护人员奇缺。

当晚,湖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决定:3天内组建一个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标准ICU,开通黄冈到湖南的远程会诊医疗。短短 3 天,要成立一个能收治有高度传染性重症患者的标准ICU,谈何容易!医疗队员们通宵达旦,克服万难完成了任务。

在黄冈,李建民所在的专家团队被称为“救火队”。“哪里有重病人,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李建民回忆起2月15日,红安县一名重症患者需要紧急会诊。当时,黄冈开始下雪,汽车行驶在结冰的高速路上,90公里路程开了两个多小时。这名重症患者体重达200多斤,要给患者做“俯卧位”,操作难度非常大,“我们守在病人身旁几个小时,虽然又冷又累,但是病人救过来了,我们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正是通过ICU的集中救治,以及MDT多学科团队联合工作,开展巡回诊疗指导,极大地提高了救治成功率,降低了病亡率。

WechatIMG52.jpg

李建民回湘时,与女儿的相见。

“每一次抢救都是一场硬战、苦战”

3月18日,黄冈的新冠病例清零了。那一刻,李建民激动地哭了。

“在这里,打的是专业战,技术战。每一次抢救,都是一场硬战、苦战。”李建民表示,为了打赢这场硬仗,他们没有时间概念,不分日夜救治患者,正是因为这一个又一个的夜以继日,夺回了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的生命。

在此期间,他也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在‘烽火连天’的前线,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多次为我们送来防护和生活物资,温暖和鼓舞着每一个前方战士;回来时,黄冈人民十里相送,向我们含泪挥手道别……”

李建民表示,湖北战“疫”筑就的医患情、战友情、湘鄂情、家国情,将永远难以忘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初心;作为一名医生,专心治病用心救人是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履行一名白衣战士的职责,竭尽全力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李建民说。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周瑾容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4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