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烈文物保护与公益诉讼检察”座谈会在杨开慧纪念馆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雷伊琪 张添柱 编辑:肖拓 2020-06-30 21: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忠123.jpg

保护英烈,湖南检察在行动。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雷伊琪 通讯员 张添柱)6月30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联合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湖南省文物保护局督察处赴长沙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在杨开慧纪念馆召开“英烈文物保护与公益诉讼检察”座谈会。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忠新,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陈忠,省文物保护局督察处副调研员向艳阳,以及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在湖南省长沙县东北方,距离县城约50公里的开慧镇,因为一位伟大的女性而远近闻名。这位湖湘女杰、巾帼英雄就是毛泽东同志亲密的战友和亲爱的夫人——杨开慧。杨开慧纪念馆成由杨开慧故居、杨开慧烈士陵园、杨开慧烈士生平业绩陈列馆、杨公庙四部分组成,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杨开慧纪念馆内,参与此次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向杨开慧烈士敬献花篮,在杨开慧烈士雕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一件件认真查看了馆内英烈文物保护状况。

座谈会上,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湖南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尤其是英烈和文物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

“今天我在这里切实感受到革命先烈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伟大精神,真切体会到我党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的优势所在,保护英烈文物就是守住历史传承的灵魂。” 座谈会上,李忠新指出, 湖南是中国近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最初发源地,因此,湖南检察机关在革命英烈文物保护公益诉讼领域将大有作为。下一步,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军地协作,在公益诉讼领域持续发力,为保护英烈文物贡献军事检察力量。

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介绍了开慧村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各级检察院在生态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烈士文物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公益诉讼工作,公益诉讼走在全国前列,有了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英烈文物将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随后,杨开慧纪念馆副馆长饶培元介绍了纪念馆英烈设施和藏品以及开展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并提出了纪念馆在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困难。

陈忠表示,杨开慧烈士的“五忠五好”的生平事迹令人敬仰,杨开慧烈士是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第八检察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她忠于信仰的革命精神、勤于学习的科学精神、乐于助人的利他精神、敢于开拓的拼搏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

“昨天英烈们用生命捍卫了我们,今天我们用要法律保护他们。”陈忠指出,英烈权益、英烈设施等革命文物是宝贵的历史资源、不可再生宝贵资源,属于社会公共利益,是传承好我党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 “党的生日——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将立足岗位,进一步认清形势、发挥优势、借力造势,充分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加强与军事检察院、文物主管部门联动,加强与文物保护单位互动,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依法维护英雄烈士权益,充分保护好、利用好英烈设施等文物文化遗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雷伊琪 张添柱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5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