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荒山披上了绿装,贫困户鼓了腰包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王勤 凌四清 宋美君 编辑:张天野 2020-07-01 20: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1202937.jpg

衡阳县渣江镇官埠塘村贫困户洪庆富夫妇为油茶树清除林间杂草,保证油茶树健康生长。

微信图片_20200701202925.jpg

衡阳县人大常委会派驻渣江镇官埠塘村工作队队长屈斌鼓励贫困户洪庆富种好“致富树”。

红网时刻衡阳7月2日讯(通讯员 邱鹏 王勤 凌四清 记者 宋美君)6月30日下午,衡阳县渣江镇官埠塘村贫困户洪庆富肩扛锄头,前往后山油茶林开展锄草工作。翻过一个山丘,只见一棵棵油茶树迎风摇曳,长势喜人。洪庆富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记者,原来这是一片荒山,2018年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油茶种植,目前荒山都种上了油茶树,自己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了。

年逾七旬的洪庆富,因病和住房安全问题,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衡阳县人大常委会派驻官埠塘村工作队通过帮扶,让他一家如期脱了贫,改造了危房,并帮他以合社入股的方式发展了5亩油茶林。洪庆富对于油茶产业充满信心,他介绍道,目前帮合作社管理油茶林每天有80元的收入,再等几年油茶林投产后,日子将会越来越好。

衡阳县渣江镇官埠塘村以山地为主,发展油茶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激发当地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衡阳县人大常委会派驻官埠塘村工作队以发展油茶产业为突破口,帮助该村成立了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油茶产业发展进行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抚育,并进行分户管理和收益,为贫困户通过务工收入和达产分红实现稳定增收致富提供了途径。

“像洪庆富一样参与油茶种植的全村有110户贫困户、393人,共种植油茶面积550亩。”衡阳县人大常委会派驻官埠塘村工作队队长屈斌介绍道,“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他们除了每年可享受产业扶贫资金帮扶外,还在可以拿到合作社支付的锄草、剪树等务工报酬,根据自己需要在油茶林套种大豆、芝麻、西瓜等,可以增加一部分经营性收入。待油茶林投产后,他们还有达产分红,收益将会更高。

近年来,衡阳县按照《衡阳县油茶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对既有产业发展愿望,又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鼓励采用直接帮扶、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推动贫困户劳动脱贫。对于不具备自身发展油茶林条件的贫困户,按照“合作社(公司,大户)+贫困户”的模式,由乡镇组织,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发展油茶产业。同时,鼓励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油茶产业扶贫基地,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该县多措并举,既让荒山披上绿装,又让贫困户增收入。目前,全县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人参与油茶种植。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王勤 凌四清 宋美君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