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接履桥: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接履桥街道 作者: 胡国际 编辑:陈涛 2020-07-07 08: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胡国际)今年以来,接履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觉参与和支持人居环境整治,从清脏拆违、治乱建新等多方面入手,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e170e481-c9c6-437d-a850-74d7bf47dcf5.jpg

突出组织引领,绘制环境整治“施工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接履桥街道成立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抓点、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开展以平整空闲土地、清理垃圾杂物、种植经济树木、增加集体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为内容的“平清种增改”集中行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同时集中开展了背街小巷、违法建筑、交通顽瘴痼疾、乱搭乱建拆除等整治行动。街道办建立以村为单位的汇总台账,实行“周汇报”“日调度”,及时掌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进度,切实发挥党员的“领头雁”作用。

突出宣传示范,引导群众共建共享

在人居环境改善整治攻坚行动中,拓宽宣传方式,组织志愿者发放倡议书《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5000余份、《致老百姓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封信》5000余份;广泛开展“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通过提名、申报、核查、公示等程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减少占道经营现象。讲明了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使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成为群众的思想共识,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促整治的良好氛围。

突出目标导向,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聚焦卫生死角和垃圾集聚区,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完成卫生改厕101户,清理路旁杂草、排洪渠淤泥26.2公里,清除废旧广告79处,清运“四堆”杂物120多吨,种花种草46620平方米。

突出督查整改,强化责任落实

接履桥利用综治中心设备,建成视频监控调度中心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涵盖8处碎石采砂监控、14处集街道治安监控、26处道路监控,安排1人坐班,实现网上视频巡查和路面巡查有机结合,提升群众安全感。实行“环境治理日日清”“治理成效日日查”,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情况,立即拍照取证,并形成整改台账,倒逼工作责任全面落实,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力推进,落到实处。

来源:接履桥街道

作者: 胡国际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