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资阳区:监督送到“村门口” 产业扶贫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何文 廖远哲 编辑:王津 2020-07-03 06: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何文 廖远哲 益阳报道

“我们家三口人,今年能拿到780元的分红,再加上我在合作社做事,一年也有差不多一万元的工资,钱一分不少,按时发放,我们村合作社搞得是真的好。也多亏了纪委的监督,能让我们贫困户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今年6月,看到村民服务中心张贴出来的产业扶贫分红公示榜后,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车前巷村贫困户龚国奇高兴地跟入村监督员肖阳说。

2020年以来,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从全区范围内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问题较多、扶贫项目较多的行政村中,选出30个作为监督重点村,组织30余名干部进行一对一联系、服务和监督,督查组总共走访群众167户,接待来访群众268人次,实地察看现场87处,共发现问题112起,督促整改86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诉求等25个,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2月初,资阳区纪委监委收到益阳市纪委监委关于新桥河镇产业扶贫的交办函,反映该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未按方案要求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项目生产经营,无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收到交办函后,资阳区纪委监委立即对新桥河镇产业扶贫工作开展督查。督查发现,车前巷村产业扶贫项目确实存在未严格对帮扶主体信用、风险、生产经营能力及发展潜力等进行评估和论证,部分帮扶主体规模小、自有资金不足,生产经营能力和发展潜力不确定等问题。

“产业扶贫项目关系到贫困户的切身利益,绝不容许有花架子情况存在,也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打着产业扶贫的幌子来谋取不正当利益。”资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根据督查结果,资阳区纪委监委对新桥河镇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

随即,新桥河镇车前巷村开展了扶贫产业专项整改行动。通过整改,车前巷村目前已发展800亩黄花梨和400亩油茶林种植基地,以及黄桃、草皮种植、甲鱼养殖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筛选出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问题多、扶贫项目多的30个监督重点村,委派30名干部对这些村进行“一人一村”定点服务,把监督送到“村门口”,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在一次对产业扶贫资金的常规督查中,入村监督员肖阳发现车前巷村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资金划拨到了私人账户。肖阳随后向驻村扶贫队、区扶贫办、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等了解情况,得知由于村会计不了解相关政策而一时疏忽所导致的,并且在问题发现后立马进行了整改,2天内就将80万扶贫资金归还到合作社公共存款账户中。

“这次入村督查我们是带着问题去的。通过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进而督促整改问题,产业扶贫项目才能越来越有成效。现在的车前巷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防止返贫的重要抓手,村里的茶果蔬菜产业脱贫减贫效果明显,贫困户和群众赞不绝口,村干部也干劲十足。”入村督查负责人表示。

为防止整改出现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等问题,资阳区纪委监委以车前巷村为试点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全区多个行政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进村督查常态化机制,并将其推广应用到全区每一个村(社区),督查范围也将从扶贫产业向其他领域拓展,为实现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全面过渡提供坚实纪律保障。”资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何文 廖远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1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