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顺口溜” 点缀新时尚——零陵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宣传出奇效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唐合民 编辑:陈小婷 2020-07-03 08: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日讯(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 通讯员 唐合民)“唐支书,今天早上的顺口溜村村响怎么晚一些了?”7月2日,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大江背村五组的村民唐建兵向村支书唐德龙说道,“听习惯了,晚了一点都有点不自在了。”唐建兵说完,还轻声哼起了顽瘴痼疾顺口溜,“首先学好交通法,懂得规矩不会错。爱妻爱子爱家庭,不讲安全等于零……”

为预防交通事故,充分发挥宣传工作效果,零陵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用本地方言编导了一首顺口溜,将所有的顽瘴痼疾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直白的零陵话制作成MP3,让所有村组、社区和行政执法单位,利用村村响和巡逻车在村组、城市街道、小区播放。

制作的《顽瘴痼疾顺口溜》时长1分47秒,特别邀请了本地著名方言达人进行录制,内容包含交通安全法、酒后驾驶、超速超载、一盔一带等交通知识。从今年4月1日至今,每天早上7:30和傍晚5:30,全区各个乡村院落、街道小区都会播放村村响广播《顽瘴痼疾顺口溜》,让早起的人们耳濡交通安全常识,以唤起驾驶人守法的自觉性和安全驾驶的警惕性。

播放当初,部分老百姓较为反感,觉得“喇叭太响,影响了大家的生活”。通过《顽瘴痼疾顺口溜》的不断宣传,电动车主动上牌,摩托车、电动车积极戴头盔,小型以上车辆全部系上安全带,超速行驶和酒后驾车等“野蛮驾驶”现象明显减少,路面上的守法率明显提高,交通事故也明显减少,真正实现了预防交通事故和文明驾驶的双重效果,人民群众对顺口溜的反响得到明显改观。

如今,《顽瘴痼疾顺口溜》已在零陵区的农村庭院、城市里弄广为流传,深入人心的同时发挥了良好效果,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唐合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2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