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举办“抗疫英雄事迹线上报告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蒋丽梅 郑永平 编辑:李丽 2020-07-05 11: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安华,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徐军美,武昌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

钟竹青,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护理领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理学教授。

红网时刻7月5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蒋丽梅 郑永平)7月3日下午,中南大学举办了“抗疫英雄事迹线上报告会”。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三位主讲嘉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安华、湘雅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军美、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护理领队钟竹青为莘莘学子讲述抗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先后派出629名医护人员奔赴各地抗击疫情,其中9批医疗队共467人征战武汉、黄冈最前线,61人支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83人参加省巡回专家组赴省内14个市州指导防控救治指导工作,使省内外整体治愈率高达95%。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门《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被授予“先进集体”,湘雅三个医院共10名医护工作者被授予“先进个人”。此外,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还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称号,吴安华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报告会上,徐军美分享了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作为全国第一支抵达武汉的紧急医学救援队,在首个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创建、使用与管理中的艰辛经历。驰援武汉43天,徐军美率救援队创建了“院感把关、医护技协同,内外同行、中西医协同,医患携手、躯体心理协同”的“新冠方舱MDT”湘雅医疗模式,被武汉确定为所有方舱医院模板;在全国率先推出《走进方舱》《走出方舱》心理援助手册,建立“温暖方舱心灵氧吧”,使方舱医院成为康复患者心灵、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典范;收治了武汉市1/4的病人,实现了“住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目标。

年近六旬、心脏装着3个支架、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的吴安华,是湖南省首位支援湖北的专家。他生动讲述了超常规、超负荷、超效率的72天驰援武汉及随后征战黑龙江、吉林45天的抗疫经历。抵汉当天他连夜参与编写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于第二天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他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培训102场、125支医疗队、1万4千多名医疗队员,为全国支援湖北的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中国奇迹”做出了贡献。

疫情暴发后,湘雅三医院组建了建院史上人数最多、规格最高、最年轻的援助医疗队,133名医护人员应令出战,其中近半数为党员,八成为80后。作为其中一员,钟竹青讲述了这只精锐队伍陪伴危重症患者共战“疫魔”的日日夜夜。元宵节当天,医疗队开赴武汉华科同济医院,参与改造病房及收治重症病人准备工作。次日凌晨开诊,5小时内收治48位重症患者。根据重症病人均合并有2至3种慢性疾病的特点,医疗队组建了3个医疗协同作战组,呼吸治疗组,快速梳理出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与流程预案,快速实现有序高效接诊的“新湘雅护理模式”,被业内推广。在患者完全隔离,身边只有医生护士的病房里,医疗队员主动承担起病人的全部护理包括吃喝拉撒及心理治疗,还在党总支组织下捐出个人医疗与生活物资给病人,以专业和敬业精神收治86名患者,让68位患者康复回家。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纷纷举手提问;线上观众热烈讨论,留言写下问题。三位主讲人就“中国抗疫胜在哪里”“新冠肺炎暴发初期医护人员感染严重的原因”“方舱医院医患关系启示”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据统计,线上线下超过8万人关注此次报告会。

中南大学“抗疫英雄事迹线上报告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育人作用,使更多学生受到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担当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蒋丽梅 郑永平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5/7596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