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德老倌”的行医故事

来源: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 俊 编辑:张俊 2020-07-06 10: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俊 通讯员 唐威 王俊芬 廖明辉 醴陵报道

他叫彭德辉,醴陵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内科支部书记,一个踏实敬业、心系病友的共产党员;一个勇于探索、勤于钻研、乐于奉献、求真务实的学科带头人。

微信图片_20200706095009_副本.jpg

彭德辉(左二)在查房,细致询问病人情况。

不忘初心,践行医者誓言

他常说,为医者,先做人后做事,一定要时刻把病人装在心里,把病友的利益放在首位,满足不同病人的需要,做病人的朋友,赢得病人的信任和支持。30多年视病人如亲人的医者仁心, 30多年的言必躬行,充分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朴实无华的初心。

正因为如此他拥有了一批“铁杆粉丝”,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彭德辉收到了漂洋过海来的特殊“礼物”,是他十余年前一位病人的家属寄来的口罩。这份宝贵的礼物承载着浓浓的医患情谊。

求实奋进,引领学科发展

行医30余年,彭德辉一直保持“空杯”心态,积极学习新技术、新疗法,并坚持参阅中医文献、典籍,自学中医,攻克了许多的医学难题。

“当时医院进修神经内科的就只有我一个,没经验,没基础,一切都是摸索着干起来的,前5年是‘从无到有’,后10年是‘做大做强’。”虽寥寥数语,却深刻反映出脑病科15年发展的心路历程和他躬自笃行的坚守与付出。

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彭德辉认为,亚专科建设是当前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专业向精深发展的必经之路。2020年4月1日,脑病科开设了湘东地区首家眩晕门诊,集合专业医护团队以及国际先进设备,对眩晕患者进行针对性救治,深受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706095021_副本.jpg

坐诊中的彭德辉,细心又和蔼。

上下求索,护佑生命健康

2017年,醴陵市中医院脑病科作为湘东地区首个“综合卒中中心”(高级卒中中心)成立,标志着醴陵市中医院卒中救治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有效降低了脑卒中的致死致残率,保障了醴陵百姓的健康安全。

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脑卒中,彭德辉带领团队下基层、进社区,积极参加健康大讲堂、第一目击者行动等,普及急性脑卒中健康知识,提高民众健康意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彭德辉还专门开展健康大讲堂线上直播,面对民众的热烈反响,他戏称是赶上了一回直播潮流。

作为市中医院内科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党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带领大家深入基层,主动服务,让群众满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同事的眼中,他是平易近人的“德哥”;在病人的心里,他是认真负责的“彭医生”;而他却习惯管自己叫“德老倌”。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一个“好”字,他就像一个家长一样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大家的工作和生活。

对患者,他细心负责、用心守护;为科室发展他不辞辛苦,无怨无悔。而面对荣誉和成绩时,他总是淡然一笑:“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医生,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事。”

来源: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 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