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犬只禁入,有人却在“躲狗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杨雁霞 2020-07-06 10: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如今,不少市民选择养狗来陪伴自己,打发闲暇时光,但带狗出门时常遇尴尬——要去的地方是否允许犬只入内?《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文规定,多种公共场所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导盲犬、扶助犬除外)。如今,《条例》实施已有一年多。连日来,记者到多个景区、公园、购物场所进行探访时发现,大部分公共场所都能较好执行《条例》相关规定,也有部分单位对带犬市民入内“睁只眼闭只眼”。

犬只入内:几家宽松几家严

近日,市民戴女士携带爱犬到沙湾公园散步,车子刚停好,就吃了个“闭门羹”——保安要求她立即离开公园,因为她带了犬只。工作人员回复,公园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禁止市民携带犬只入园。

在不养狗的市民看来,景区、公园、购物场所应该是“人”的专属活动区域,特别是餐饮场所,犬只不应出现。不久前,市民刘先生在逛长沙宜家商场时,就发现有人带狗进入。“商场里面怎么能带狗进来呢?”眼前的一幕让刘先生非常反感——一对青年男女牵着一只黑色泰迪犬,旁若无人地在开放式的家居体验区闲逛,此举十分影响其他顾客的消费体验。随后,二人还将狗带进了餐饮区,给它喂食冰淇淋。

尽管宜家商场禁止狗进入,但面对这种情形,工作人员和保安并未出面制止,称“人较多,不好管”。对于商场的这一解释,刘先生难以接受——商场入口处有工作人员为顾客测体温,对人的管理十分严格,为何单单管不住一条狗?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购物场所发现,部分商场严格管理,对带狗顾客一律“红牌”禁入;部分商场则不愿得罪顾客,装作没看见。在芙蓉区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发现入口处放置了4个狗笼子,顾客可以暂时寄放爱犬,但犬只时常吠叫无法制止;也有部分超市不禁止顾客带狗进入,狗子贪凉,趴在地上不愿活动。

《条例》规定:多类场所禁狗入内

记者查询《条例》发现,除盲人携带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携带扶助犬外,禁止养犬区域(即机关办公区、医院、幼儿园、学校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及单位集体宿舍区等区域)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另外,《条例》规定,长沙市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单位和场所还包含体育场馆、博物馆、展览馆、青少年宫、音乐厅、图书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体育娱乐场所;候车室、候机室、候船室等候客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宗教活动场所;餐饮场所、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烈士公园和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橘子洲景区、麓山景区。

麓山景区在入口处设置了明显的禁入标识,禁止犬只进入景区。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景区免票进入且小路多,部分市民会偷偷带狗上山,但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此类现象,都会立刻进行劝阻,要求其离开景区。

橘子洲景区也明文规定,禁止携带犬只(导盲犬、扶助犬除外)进入。违者将依据《条例》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并可以扣押犬只。

“关键靠自觉,其次是互相理解。”“不养狗的人,也应得到尊重。”……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犬只主人真正做到文明养犬,遛狗牵绳并及时清理粪便,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公共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