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暴雨中,消防员徒步涉水4公里救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汪衡 陈自德 王颂扬 编辑:肖拓 2020-07-06 21: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174717555056812351.marked.jpg

7月6日,湖南常德市澧县甘溪滩镇、火连坡镇因强降雨发生山洪和山体滑坡,当地消防指战员在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徒步涉水近4公里展开救援行动。

325654845608871992.marked.jpg

山体滑坡导致交通中断。

912009940896023889.marked.jpg

消防员涉水赶往救援地。

539852777543231101.marked.jpg

救援现场。

453139531265324435.marked.jpg

消防员将被困在养殖场的一男子和动物救援至安全地带。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汪衡 通讯员 陈自德 王颂扬 常德报道

7月5日8时至6日8时澧县境内普降大雨,其中太青水库降雨量达到172.9毫米、火连坡镇134.6毫米、山门水库120.4毫米、甘溪滩镇103.8 毫米。涔水自7月2日23时进入警戒水位(39.50米)以来,已高水位运行了4天,全县防汛形势非常严峻。澧县消防救援大队时刻关注降雨和水位情况并提前做好了抗洪抢险相关准备工作。

2020年7月6日7时6分,湖南常德澧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澧县甘溪滩、火连坡镇因强降雨发生山洪和山体滑坡,大面积庄稼及农田被淹,多名群众被困家中,房子随时有被冲毁的危险。澧县大队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消防车、一台AB类泡沫水罐车、一台行政车共21名指战员携带水域救援器材、通信装备前往处置,并联系当地镇政府、乡镇专职消防队及民兵赶赴现场处置,同时立即上报支队指挥中心。

消防指战员抵达距离灾害现场还有4公里时。由于山体滑坡原因,山上泥土和冲垮的树木已将道路堵塞,洪水已淹过马路一米多深,消防车根本无法驶入,现场全体消防指战员下车携带水域救援器材装备,徒步赶赴现场。经过50分钟左右的徒步涉水,消防指战员抵达灾害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员立即被困群众联系,得知4名被困人员已被乡政府相关救援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在得知被困人员得救后,现场消防人员立即分成三个救援分队分头对受灾严重的区域进行疏散。

10时40分许,现场有群众向消防救援人员反映,河口村附近一渔民养殖场有1人被困。得知这一消息后现场第一分队消防救援力量立即赶往渔民养殖场进行救援。该养殖场靠近涔水,养殖水面积已经被漫堤的河水吞没,渔民住房已经变成“河中小岛”,周围水势很大,随时会危及生命。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对周边水势环境先进行查看,同时对被困渔民进行喊话安抚。了解现场水情后,现场指挥员下令由2名水性较好的指战员利用一艘小船,将安全绳及救生衣运送过去,经过15分钟的努力营救,被困群众及牲畜已被安全撤出。现场指挥员将现场移交给当地政府人员后,继续徒步向前与其他小分队进行汇合并对周边其他受困人员进行疏散和解救。

14时20分,经过7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受灾群众已被全部安全撤离。此次抗洪抢险共营救被困人员1人,疏散受灾群众100多人,抢救群众财产2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汪衡 陈自德 王颂扬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9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