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群湘潭老兵的新时代“南泥湾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7-07 16: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湘潭县梅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口。

7.jpg

赵建成。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湘潭报道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唐朝诗人杨万里用一首《小池》,写尽了夏天。

6月中旬,站在湘潭市湘潭县梅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百亩荷塘前,赵建成讲述了如何用双手,以土为纸,以情为墨,书写自己和战友们的“夏天”的故事。

赵建成是湘梅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湘潭熙源建材有限公司发负责人,但鲜为人知的是,赵建成还有另一个身份——参战老兵,他曾在战斗中负伤,6级伤残。在赵建成的带领下,一群退伍老兵聚沙成塔,让“南泥湾精神”在湘潭县再放光辉。

8.jpg

产业园里的荷塘。

接手的都是“烂摊子”

“我们接手的时候,公司还欠6000万外债。”湘潭熙源建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唐志群也是退伍老兵,2017年他和赵建成一起召集了几名退伍老兵,组成“战队”,接手了濒临破产的湘潭熙源建材有限公司。

上过战场的人大多会有一种“无畏”,还能有什么能比生死更让人恐惧。

经营企业需要知识和智慧,但同样需要勇气、诚信、拼搏和韧劲。“这跟打仗一样,我们接手了一块就要丢掉的阵地,那么,我们肯定想方设法将它守好守住,再去夺取‘敌人’的阵地。”赵建成说。

一开始,由于企业债务繁重,经营得并不轻松。然而,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帮助和支持下,“老兵们”凭着自己的“拼劲”,短短几年就一步步让企业扭亏为盈。

2019年,为地方纳税达1140万元。

“烂摊子”变成了“金疙瘩”,赵建成却再次“不安分”起来。

湘潭县是兵员大县,每年都会向国家输送大量兵员,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军人转业压力。

“我们虽然退伍了,但还是要尽量发挥余热,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赵建成说,濒临破产的熙源建材能被一群老兵“救活”,让他对自己和战友更有信心。

此前,梅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赵建成的一位常德籍“战友”在经营,但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产业园几乎是“断壁残垣”,荒草丛生。

2019年,在建材行业掘到金的赵建成接下了“战友”手中的“烂摊子”。“我们是战友,不忍心一直看他亏下去,而且这个产业园搞不好,当地的老百姓日子也难过。”赵建成说。

3.jpg

赵建成和余从为。

5.jpg

养殖区里的鸭子。

转型农业打造“老兵之家”

仲夏时节,走进梅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翠带沿路展,荷香飘满园。

“几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景色,到处是荒草。”一位园区的村民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好像换了老板,修了路,抛荒的田也重新种上了。村民口中的老板自然是赵建成。

在得知赵建成有意接手梅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扩大退伍军人安置规模后,当地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再次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扶持。

接过产业园后,赵建成已经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对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农业设施进行改造和完善。

200多亩种满太空莲的荷塘里莲花和莲蓬并排而立,远处山坡上的黄桃苗林正在奋力生长,300多亩水稻绿毯如织,养殖区里3万多只鸡和4500多只鸭食花饮露。

如今,由1263亩林地和962亩水田构成的产业园被装扮成了一幅田园泼墨图。

“我这里吸收了三十多名退伍军人,为他们提供发挥‘余热’的平台。”赵建成说,他想将大家拧成一股绳,不光让大家都有一份“事业”,也要造福周边的百姓。

“军人就必须时刻保持战斗性。”赵建成在管理上也参照了部队的风格,把“队伍”分成了水稻种植组、经济作物种植组、养殖组、农产品深加工组,大家相互竞争,你追我赶。

“并没有多少奖金,但这样激活了军人的荣誉感。”赵建成说,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这是他的秘诀之一,也是企业能够蒸蒸日上的秘诀之一。

余从为以前是一名坦克兵,如今在梅林现代产业园的养殖区当起了“鸡司令”。

“我每天负责把鸡从鸡舍里放出来,让它们上山去觅食,到了晚上它们就自己回来了,我再把门关好。”余从为说,他的工作很简单,但需要责任心,一个月可以挣4000元左右。而在赵建成的“队伍”中,除了与他同岁的“战友”外,还吸纳了不少年轻的退伍军人。

2.jpg

今年国家抓春耕生产,赵建成更改了种植计划,加种了300亩水稻。

4.jpg

产业园里“放养”的鸡。

脱下军装不忘责任

“从部队回来能干啥?这是很多退伍士兵的共同困惑。”赵建成说,以前除了地方安置,对于退伍士兵而言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而他和“战友”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和发扬“南泥湾精神”。

赵建成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所做的不光是为自己和周边的老百姓,更是要催生一种能量,让更多的退伍军人看到,依靠自己的双手能够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虽然脱了军装,但绝不能丢下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赵建成说,在部队保家卫国,回地方建设家乡,是一名军人应该有的自觉。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赵建成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在战场上失去了一只手和一只脚,但回到家乡后依然自力更生,从不向党和政府提要求。

“多为社会做贡献,少向国家提要求。”赵建成坦言,父亲对他影响很大。

如今,赵建成的企业越做好,在他看来,这就是为社会做了贡献。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对春耕生产加大力度,他主动改变计划,在园区里种植了300亩水稻。

“只要党和国家号召,我们始终第一时间响应,这是我们一辈子的责任。”赵建成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