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生产三湘行丨不让“顽疾”酿悲剧,株洲芦淞市场群整改火灾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宇丽 颜雨彬 李玟 编辑:肖拓 2020-07-07 23: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2.marked.jpg

人气十足的株洲芦淞市场群,一度成为消防安全“老大难”。

3.marked.jpg

副省长陈飞在株洲芦淞市场群现场督导检查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

1.marked.jpg

消防部门检查市场内的消防设施。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实习生 陈宇丽 通讯员 颜雨彬 李玟 株洲报道

提起湖南株洲,人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两个关键词并交口称赞:服装、芦淞市场群。对株洲本地人来说,芦淞市场群是对外形象展示的一张名片,对外地人来说,这里是服装界的“圣都”。

芦淞市场群不断发展壮大,其先天性火灾隐患也日益显现。为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株洲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聚焦芦淞市场群开展重大火灾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市场群安全。

火患:让市场成为国、省两级挂牌督办单位

“芦淞市场群是以芦淞大市场为中心的老旧市场,市场群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由路边市场引入室内建筑而形成。”芦淞区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凌培望告诉记者,芦淞市场群的前身是芦淞大市场,1987年在结谷街动工兴建,1989年竣工,总面积达7000平方米,设800多个摊位。人员密集、消防设施不全、电气线路老化、消防车道不畅、占道经营严重、疏散通道狭窄、可燃物荷载高……这些都成为消防安全的“老大难”,整改迫在眉睫。

“市场安全确是个大问题,门面多,商品多,人也多,起了火消防车都进不来,业主们做生意也不安心。”在市场做了25年生意的刘英明说。

刘英明的担忧,并非小题大做。凌培望指出,“随着市场群的形成,导致出现建筑防火间距、防火分隔不够,消防设施不足等先天性火灾隐患。”

“火灾隐患整治重点是以芦淞大市场为中心的老旧市场,包括芦淞、淞南、淞北、安发、建宁童服、结谷门三区、结谷门六区等11个市场。”这些市场自2011年4月起分别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同年11月8日,省政府将此11个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列为芦淞市场群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实施挂牌督办。2015年9月,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予以书面警示,并跟踪督办,推动火灾隐患整改。

芦淞市场群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也就成了当地有关部门和市场管理方多年来的重中之重。

整治:让业主做消防知识明白人

“督促整改芦淞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芦淞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肖建新告诉记者,为了让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大队推出“四无三清二通一正常”的整改目标。

“四无”就是确保市场内无吸烟、无使用明火、无占道经营、无电线私搭乱接现象,“三清”就是清除市场内住宿场所、违法仓储场所、临时搭建的建(构)筑物,“两通”即保持市场外消防车通道、市场内安全疏散通道畅通,“一正常”就是确保消防设施齐全并运行正常。”

从地下消防供水管网建设、火警监测中心建设、增设消防设施设备、清除违章餐饮住宿仓储场所等方面加以整改,株洲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层层落实抓责任、步步为营抓整改、环环相扣抓监管,基本完成市场内部第一阶段整改任务。

“市场经常组织我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行全方位的消防宣传,让我们都能安安心心做生意。”毛女士说。

毛女士在淞北市场有一个店面,经营10余年了,可以说,亲眼见证了市场消防工作的发展变化。她说,现在市场有了微型消防站,店面配有灭火器,市场还会经常组织一些疏散演练,目前正在安装防排烟系统……“这些措施让业主能更有安全感地做生意。”

“市场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有起色。期待市场早日完成火灾隐患整治,这样,我们做生意就有了消防安全保障,就有一个家的味道。”刘英明感慨。

摘牌:限期消除重大火灾隐患

芦淞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先天条件不足、产权结构复杂等因素,淞北市场、芦东市场依然没有达到整改销案要求,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淞北和芦东两个市场是最难整改的。”徐可告诉记者,“芦淞市场群建筑整体设防较低,造成的隐患错综复杂,耐火等级不足、安全疏散、防排烟等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

“芦淞市场群产权结构复杂,涉及利益方众多。”肖建新指出,“芦淞市场群包括芦淞、淞南、淞北、安发、芦东等11个市场,隶属于8个产权单位,内有摊位约4810个,涉及从业人员2万余人,如不妥善解决,很容易引发群体性社会矛盾。”

5月21日下午,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率队对芦淞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在会议上指出要“确保安全出口数量,尽量缩小防火分区面积,不火烧连营。”

6月10日,芦淞区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芦淞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调整了芦淞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指挥部,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制定了推进表,要求在年底前完成芦东、淞北市场两处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和销案任务。

“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限期消除重大火灾隐患,实现国省督办‘摘牌’,从根本上消除重大安全隐患。”6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走进芦淞市场群,现场督导检查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

督导检查芦淞市场群后,陈飞主持召开了全省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限期消除重大火灾隐患,实现国省督办“摘牌”,从根本上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宇丽 颜雨彬 李玟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