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名省级“百优”大学生党员这样诠释奋斗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钟鸿春 编辑:吴思静 2020-07-08 09: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 (通讯员 刘琳 钟鸿春)2020年7月1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对获得2020年度全省普通高校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进行通报表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雷明泽名列其中,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在他已经获得的“三好学生”、“机电杰出青年”、“校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生”等众多荣誉里,再次添上极具意义的一笔。

竞技场上磨羽翼

2018年5月,还在读大一的雷明泽因为专业成绩优秀,动手能力强,被老师选中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的比赛,自此拉开了他磨励自我的竞技之路。备赛过程是艰辛、刻苦和难忘的,寒假期间他选择留校备战,实训室里没有空调也没有烤火炉,他操作电脑的双手冻得冰凉的时候,就放到嘴边呵一口热气后继续敲打着得分点“备忘录”。最后冲刺的两个半月里,雷明泽所有的时间几乎都耗在了实训室,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点半,一次模拟赛程的练习就需要4个小时,而且整体考验了选手们的团队协作、分工配合、语言表达、创新思维等各项能力,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雷明泽凭借着过硬的技术能力,带领着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站上了领奖台。

“从接到老师的参赛通知开始,我既激动又有些忐忑,可以去到省级、甚至是国家级竞技场上接受磨练是我所期望的,但同时又有一份压力,一旦走上赛场,所有的困难都只能迎难而上,绝不可以轻言放弃。”雷明泽坦言,当赛项遇到难以攻克的关卡时,自己也曾有过焦躁、烦闷的情绪,但老师和参赛同伴的鼓励让他坚持了下来,特别是当瓶颈被一一攻破时,那个发自内心的狂喜是感觉“整个人都得到了升华”,雷明泽笑着说。最终,他和小伙伴们一起拿下了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行业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予人玫瑰手留香

技能竞赛场上的“老带新”一直是指导老师较为头疼的问题,好不容易培养出几个“好苗子”,拿奖后就面临着离校顶岗实习等现实问题,参赛学生就会出现“青黄不接”。雷明泽得知这一情况,在拿到奖项后主动申请留校辅助培养2018级的参赛选手,在对几名学弟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他在技能实操上严加要求,每一个规定的操作动作都必须执行到位,每一个得分要点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再加上合理的时间规划和管理,使得团队备赛的每一步都依规按时,进展顺利。脱去严苛训练的外衣,雷明泽在生活中又是一个可亲可敬的大哥哥,作为一名过来人,他深知要在竞赛场上拿到好成绩,心理和身体的承受能力是重中之重,当发现选手们有了负面情绪后,他会讲述自身参赛时的体会和经验,想办法传递正能量,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为了增强学弟们的身体素质,他还专门制定了一张运动时间表,早上喊他们一起晨跑,课间陪他们一起做俯卧撑、引体向上等锻炼体质,中午和晚上及时提醒他们返寝休息,合理的备赛规划让2018级参赛选手拥有了坚强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在传递参赛经验的同时,雷明泽也再一次将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了强化和巩固,并且虚心听取选手们关于赛项得分、失分点的不同看法,对于竞赛有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和理解,通过交流互进,他将一年多的知识点陆续总结,对机器人、AGV、码垛机三套设备的操作演练过程写出了近四万字的资料,还参与到指导老师《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教学工作站》这一横向课题的研究中,参与了教材《库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的编写。

抗疫战场展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机电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走上了乡镇、社区等抗疫基层一线,做好人员体温检测、行踪查验、车辆排查登记等基础性工作,作为大学生党员的雷明泽自然也不例外,他的家乡澧县甘溪村位于乡鄂边界线,距离湖北松滋市刘家厂镇仅有5公里的距离,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湖北各地返乡人员特别多,澧县已经累计感染29人,为湖南省A级防疫区,但家乡面临着村干部年纪较大、村部工作人员少、群众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召集中,雷明泽不畏艰难、主动报名,在村口增关设卡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信息登记、隔离区对象关怀、外来人员情况摸排等工作。整个农历新年期间,他基本都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一线,充分发扬着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温暖着村民们的抗疫之路,也使自己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成长和锻炼。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甘溪村支部委员会向雷明泽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当问及雷明泽在疫情较为凶险的情形下,走上抗疫一线是否感到紧张和忧虑时,他这样回答:“每天都能在新闻中看到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英勇事迹,我敬佩他们。我是一名大学生党员,入党誓词中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鞭策着我,挺身而出方能不负韶华!”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雷明泽为代表的湖南机电职院志愿者充分发挥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用热血与担当书写了最美的新时代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钟鸿春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2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