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日月湾4名冲浪者遇险 67岁湖南爹爹成功施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苏桂除 叶竹 编辑:彭笑予 2020-07-08 09: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去那片海滩的时间不早不晚,很庆幸。”今日,谈及在海南勇救4名落水者,湖南永州的67岁爹爹黄剑青笑着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水里保持头脑清醒,到岸上也没累趴下,都是14年游泳锻炼带来的好处。”7月4日16时30分左右,一名男教练带着3名学员在万宁市日月湾景区海滨浴场试水,被暗流卷拖导致溺水。黄剑青正在该海域游玩,迅速出手相救,4名遇险者成功获救。(扫报眉二维码,看黄剑青救人视频)

生死一瞬间

他飞速冲向海里救人

两女一男3名被救者都是日月湾一家冲浪俱乐部的新学员。事发前,随行的男教练带领3人下海试水,冲浪板放在岸上。试水过程中突遇海域退潮,4人被暗流卷拖向深水区,远离海岸百米开外,紧急关头,向岸边发出呼救。

“我当时距离呼救点约80米,很快就游过去了。”黄剑青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他带着家人来到日月湾景区海滨浴场游玩。尽管水性好,考虑到开放性水域还是佩戴了“跟屁虫”(救生浮球)下海,没游多久突闻救命声从海里传了过来。

“冲浪教练也是外地人,可能对当地涨退潮等情况不太熟悉。”黄剑青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循声游去,刚刚靠近,两个女学员首先抓住他随身戴着的“跟屁虫”,随后男学员及教练也伸手过来。

“4个人都抓上来,浮球也受不了,根本游不动。”黄剑青奋力游了十多分钟后,与海岸的距离却并未拉近,“如果这样下去,几个人都会陷入危险。我赶紧停下来,让几名学员不要紧张,抓着浮球不会沉,否则大家都没法上岸。”随后,教练主动离开浮球,向附近礁石游去。黄剑青则拖着3名学员继续向岸边游,十几分钟后成功将3人送到岸边。此时,稍作休息的男教练恢复体力之后也游了回来。

14年泳龄

67岁的他仍坚持每日一游

黄剑青救人的经过被妻妹谭女士用手机录了下来。黄剑青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和家人7月2日刚抵达海南旅游,寄宿在万宁市南林农场妻妹家。事发当天,两家人一起到日月湾景区海滨浴场游玩。

“原本是准备买3日的卧铺票,如果4日才到海南,伸出援手的可能就是别人了。”黄剑青表示,“事发当时两家共8口人在海边,我把人从海里带上来,家人就在海边接力救助、安抚。”

事发当日下午,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万宁支队新梅派出所接警后也赶到现场。处警民警介绍,4人因冲浪时被暗流卷拖导致溺水。被救上岸后,身体感到不适的代某、喻某被赶来的120急救车接走,另外两人武某、李某身体无碍自行离开。

“我在永州每天都会坚持游泳一小时,大概三四千米。在游泳时经常遇到体力不支的泳友,我都会及时把他们‘捞’上来。下水救人,我还是比较有经验的。”14年泳龄,12年冬泳,让黄剑青不仅拥有健康体魄,还能在紧急情况下保持清醒的头脑,“游泳给我带来了健康,希望泳友们在保护好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坚持游泳。”

黄剑青提醒游泳爱好者,入水前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在水中遇到紧急状况时不要紧张,尽量放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苏桂除 叶竹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