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歌声会传到妈妈那里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朱丽萍 张必闻 编辑:肖拓 2020-07-07 21: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留守儿童13.jpg

如今,林林会在漂亮的舞蹈教室,和同学们一起翩翩起舞。

留守儿童42.jpg

她发现,和同学们在一起似乎很快乐。

留守儿童6.jpg

笑容会经常绽放在林林的脸上。

留守儿童25.jpg

她相信,歌声会乘着翅膀,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摄影 朱丽萍 张必闻 祁东报道

季夏,衡阳祁东县启航学校。红色教学楼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校园内不时传来清朗的读书声。忽然,下课的音乐响起,穿着红色校服的学生们从各个教室蜂拥而出。

“张焱林,快点,马上要排练了。”教室里,一位短发的女生一边答应着外边同学的催促,一边麻利地收拾着书本。紧接着,她飞快地跑出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向音乐室走去。偶尔,她会瞄一眼走廊窗户里的自己,来一个露齿笑。

张焱林,今年10岁,是启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也是祁东县大源村登记在册的建档立卡户和留守儿童。黝黑的皮肤,稚嫩的眼神像是山涧的深潭,藏着童年的秘密。

因为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张焱林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性格内向的她,不喜欢与人交流。没有朋友,成绩不好,是她给自己在村完小上学时打的标签。

放了学,她总是早早回家,帮年迈的爷爷奶奶做饭,干农活。只是偶尔,她会跑到附近的草坡上,趁着没人的时候跳一支自编自导的舞,哼几句喜欢的歌,自己与自己说会话。她说,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演员,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张焱林说她已经忘记了。但她却清楚地记得,7岁那年,远在云南打工的爸爸带着蛋糕回来为她庆祝生日。那天,爸爸还告诉她,这次回来是帮她转学的,村里开了一所新学校。

听爸爸说,那里有很多和她一样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有会各种才艺的年轻老师,还有漂亮的教学楼、宿舍、阅读室......林林眨巴着大眼睛,憧憬着新学校的一切。她说,那是她最喜欢的生日礼物。

7月的祁东,有着漫山遍野的黄花,小小的花箭从绿叶中钻出,上面缀满黄色的花蕾。

学校合唱团的排练厅里,传出一阵阵优美的歌声,林林正和同学们一起专注地看着音乐老师,放声歌唱。

刚到新学校的时候,这里的一切果然如爸爸所说,比城市里的学校还要大,还要漂亮。心里虽然欢喜,却从不敢表露。林林经常一个人坐在角落,看着同学们玩,遇到有意思的事情,她也会忍不住捂嘴偷笑。但只要被人发现,便立即将眼神挪开。

慢慢地,林林发现,这里还有着很多不一样的地方。90%的同学都是留守儿童,他们会主动和她打招呼,老师也经常找她聊天,在比两个教室还大的阅读室里,有好多精彩的故事书。还有,她得和宿舍的同学们一起打扫卫生,和同学们一起去食堂吃饭,有时候还来个竞赛。林林觉得,和同学们在一起似乎很快乐。

2017年,林林被老师邀请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不敢开口,可把从大学来的音乐老师急坏了。说到这,林林忍不住哈哈大笑。直到后来,音乐老师带着大家一起玩,变成了大家的朋友,同学们才渐渐打开了自己的音乐之门,老师也带着同学们融入到音乐的世界之中。“我们合唱团这次还要去北京演出呢!”林林骄傲地说。

林林变了,她说,在这里,她不仅成绩进步了,还有了好多的朋友。她不再自己跟自己说话了,但她还是会跳自编自导的舞蹈,唱着喜欢的歌,不过,是在所有人的面前。

“歌声会乘着翅膀,传到你想到达的任何地方。”林林说,两岁的时候,妈妈就不见了,“我认真地唱歌,她是会听到的,对吧?”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朱丽萍 张必闻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