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城同创”一年间|冷水滩:绿色发展谱新篇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丽音 周小荣 编辑:周吉锋 2020-07-08 17:5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黄丽音 周小荣 )漫步冷水滩街头,目之所及,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鸟语花香的公园游园,绿树阴翳的大道步道,厚重雅致的人文景观……山清水秀城美人怡,是冷水滩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真实写照。

一年多来,冷水滩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区品位为出发点,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充分利用拆违拆临、旧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采取保留现有绿化、拆墙透绿、更换树种等设计理念,“见缝插绿”新建和改造一批绿地和小游园,让精致城市的理念渗透到全区的每个角落。

18.jpg

(周勇/摄)

20.jpg

(周勇/摄)

勾绘生态底色 厚植人文底蕴

“六城同创”开展以来,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制定出台了《冷水滩区“六城同创”小游园等园林绿化建设三年计划表》《冷水滩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并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完善、明确、具体、极具操作性的绿化建管体系。

“作为社区法治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新平台,小游园正以其寓教于乐、休闲健身的特有功能,成为社区居民学法论法和休闲娱乐的场所。”冷水滩区创园组负责人介绍。

冷水滩区还创新模式,将小游园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依托小游园项目分类打造廉政清风游园、精神文明游园、法治教育游园等6类游园。

走进永州市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冷水滩凌云社区小游园,园内木牌上刻着“依法治国”四个大字,安装了20余个宣传栏,图文并茂地向市民展示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摘要,各具特色的标志牌印着法治格言、警句,供居民休闲的木质长廊、木质亭子、石质桌椅等设施也一应俱全,园内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辉映,法治教育与休闲娱乐相融合,洋溢着浓浓的法治气息。

冷水滩区创园组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新城区创精品、老城区补短板的思路,我们还以河东翠竹路、育才路、永州大道及河西珍珠南路、潇湘大道、九巍大道等城区主干道为骨架,提高设计水平,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城区林荫路系统,建设道路景观绿化带。”

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复绿面积188150平方米,完成56个单位(小区)补种26582余平方,建成城区区绿地率达30%,绿化覆盖率达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平方米的“绿色画卷”。

19.jpg

(周勇/摄)

26.jpg

(周勇/摄)

提升城市颜值 增加城市美誉

“我们根据城区绿化属地管理划分,设立9个养护管理站和1个园林机动车队,详细规范了辖区内行道树、公共绿化及小游园的养护管理标准。”冷水滩区创园组负责人说道。

今年来,冷水滩区持续在管理模式、长效机制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及考核工作,全面推行“1+N”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园林城市绿化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同时充分发挥小游园优势,在小游园设计上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并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独特的绿化景观。

“我们利用原低洼地形在游园内设立蓄水池,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同时在蓄水池内种植水生植物,既增添了小游园的景观效果,又能逐步净化蓄水池内的水质。”冷水滩区创园组负责人说道。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水不仅能滋润城区绿化苗木,还能使城市更具灵韵之气。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小游园不仅可以改善绿地生态环境,防止城市内涝,还可以发挥渗水、滞水、蓄水、净水功能,承担暴雨临时泄洪的功能,并在水体进入河道、雨水管道前起到重要的调蓄作用,确保河道常年有流水、花木四季有水润,处处是一派葱茏盎然之景。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投入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抓好了九嶷大道、凤凰北路、谷源路、水汲江大道等新建大道的绿化规划和建设,在九嶷大道种植乔木种植1000余株,地被种植2万余平方,各类风景球类植物7000余株。截至目前,复绿面积也达171180平方米……一组组数据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绿色生长。

25.jpg

(周勇/摄)

共创园林城市 乐享美好生活

在二中游园、杨家桥游园等地,时常可见孩子们嬉戏玩闹、大爷大妈跳着广场舞,这些热闹的场景映射出市民的悠闲与惬意。过去,谈起“公园”城市民只能想到“虎岩公园”“潇湘公园”,而如今再谈起,翠竹小游园、梨子塘小游园……都让市民如数家珍,美好生活的愿景成为现实。

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中,冷水滩区凝聚广大干群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以“六城同创”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园林式”创建活动,对有实体围墙的“拆墙透绿”制定奖励措施;严格遵循生态型园林、节约型园林的理念,因地制宜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游园绿化效果;并启动老旧小区绿化改造工程,不断推动园林绿化档次再提升,让园林绿化为城市建设增添亮丽色彩。

“出门满眼绿,开窗闻花香。我们现在走出家门就能亲绿、赏绿,幸福指数‘爆棚’。”居民王先生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冷水滩区已完成曲河小游园、杨家桥小游园、凤凰小游园等21个项目建设,成功申报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3个,其中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个;完成56个单位(小区)地被补种21000余平方米,让居民可就近见园赏绿,享受品质生活。

满眼是绿色,步步是风景。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冷水滩区将继续坚持“精细化管理”思路,乘风破浪再谱绿色新篇,努力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和“六城同创”增光添彩。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丽音 周小荣

编辑:周吉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