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子储备、水稻“双抢”、秋冬播种……湖南农业部门上下对表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王景晨 编辑:肖拓 2020-07-08 19: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王景晨)入汛以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与应急、气象、水利、财政等部门保持联动,严格遵守防汛抗旱值班规定,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并启动灾情日报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灾情,进行提前准备、提前部署,针对主要粮食作物提出了救灾技术建议,要求受灾较重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下乡进村入户,下发技术指导手册,指导受灾地区的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应对灾后复产和即将到来的水稻“双抢”高峰。

红网时刻记者了解到,对于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高度重视,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多次对相关责任处室作出明确要求,要切实做好防灾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等工作。

6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暴雨洪涝灾害防范的通知》,6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分管领导召集相关处室,专门就农业农村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6月10日,又下发了《当前粮食作物田间培管及减灾补损技术意见》,分别针对早中晚稻、玉米、大豆、红薯等主要粮食作物提出了救灾技术建议。

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为应对灾后生产需要,农业农村部门提前组织两个检查组对17家企业储备的173万公斤种子开展检查,储备种子数量全部在位,储备企业管理措施到位,可满足补种需求。7月初,省农业农村厅还根据受灾较重地区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专家下到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确保农业生产尽快恢复。

湖南即将步入水稻“双抢”的高峰期,对此,省农业农村厅也进行了提前部署。

一是抓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组织农业农村部门和涉农科研院所的业务干部和相关专家,到受灾较重地区进行蹲点指导和服务,指导帮助受灾群众因地制宜尽快补种、改种,力争夏粮损失秋粮补,粮食损失经作补。加强农业农村部门与保险公司的配合,及时组织勘灾理赔,切实保障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保险赔付,减少受灾损失。

二是抓好灾后动植物疫病防控。对被洪水淹没的栏舍、鱼塘进行全面消毒,严厉查处运输、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严防灾后植物重大病虫害发生流行,强化植物检疫防疫,控制外来有害生物和植物疫情扩散,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三是抓好水稻“双抢”和秋冬种工作。做好中晚稻田间管理,对受灾晚稻秧田及时调苗、补苗,保障晚稻栽插供苗充足,确保晚稻播面稳定,秋粮稳产。提早谋划、科学部署秋冬农业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王景晨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