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回忆丨前浪对后浪说:“像黑马一样,冲出重围,一鸣惊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刘艺林 编辑:肖拓 2020-07-08 21: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实习生 刘艺林 长沙报道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今天是高考的最后一天,过了今天,乘风破浪的考生们也将进入人生的新阶段。那些经历过高考的前浪,是怎样通过高考实现自己梦想的,听听他们怎么说。

宋继英:30年前的高考生

年龄:50岁

职业:自由职业

参加高考年份:1990年

想对考生说:现在摆在年轻人面前的路不止高考一条,选择也比当年更多。希望你们考出自己的水平,不留遗憾。

“(我的高考时间)已经过去30年了。”宋继英1990年参加的高考,(上世纪)90年代的高考科目不是现在的文综理综模式,而是单科考。

高考在那个年代是很神圣的,大家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那时上大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当年没有微信、QQ、微博这些社交媒体,甚至连手机也没有,家里只有一台座机,信息的极度缺乏让宋继英对于未来没有很多的设想。她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拥有那个时候不可及的条件,拥有无限畅想未来的机会。如果可以回到那段时光,她希望自己可以更多的规划未来更努力一点,也许现在的人生会更好一些。

刘亚:高考结束后,沿着回家的路走了很久

年龄:30岁

职业:老师

参加高考年份:2008年

想对考生说:今年的你们很不容易,经历着国家的困难时刻,你们是很坚强的,也希望可以发挥克服困难的精神,勇往直前!

2008年对于无数中国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令人悲痛的512汶川大地震,同时也是北京第一次成功举办奥运会,刘亚就是在这一年参加高考的。

回想起高考,让刘亚印象深刻的是,结束的那一天是端午节,她记得自己沿着回家的路走了很久,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躺在床上,松了一口气,告诉自己终于结束了。

高考前,刘亚对未来并无规划,只有眼前的考试。于她而言,高考前的日子就是平平淡淡日复一日,没有波澜但充满压力。

“有遗憾吗?”她思索了一会,先是否定,而后又说“还是有一点小遗憾,如果能再努力一点就好了。”

沈梦:进考场前,全班齐唱励志歌

年龄:19岁

职业:在校大学生

参加高考年份:2018年

想对考生说:好事多磨,虽然今年发生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但希望高考能让他们往高处走。

玩具店内,播放着一首又一首英文歌曲,沈梦几乎每一首歌都可以跟着唱。2018年才参加完高考的她,如今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沈梦印象深刻的是高考第一天,考语文之前,全班同学在等待考试的操场上齐唱Ketty Perry的歌Dark Horse,寓意着可以像黑马一样,冲出重围,一鸣惊人。

沈梦眼中的高考是一块“跳板”。经历高考之后,同学的命运出现分化,有的跳得高有的跳得低,甚至每个人的人生会走向截然不同的方向。

沈梦在高考之前就已经定好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传媒。现在大一的她正准备转到广播电视专业,即使高考没能带给她想要的方向,但她一直说通过努力,自己也是可以改变方向的。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刘艺林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