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乡村两手硬 绘就零陵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刘兰群 编辑:陈小婷 2020-07-09 10: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9日讯(通讯员 胡国际 刘兰群)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零陵区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集中整治”的原则,坚持精准施策发力,对标对表抓创建,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绘就零陵新画卷。

整治入脑入心 农村颜值靓起来

“搞干净、摆整齐”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基本的要求,接履桥街道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公路沿线村进行“手术”。在整治过程中,发挥村组干部“引线员”作用,深入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讲解得失利弊,发动群众参与整治。截至目前,接履桥在“五清一改”工作中发动群众8500余人次,群众从摆手看、鼓手赞到动手干,主动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意识入脑入心。

接履桥街道各村(社区)在开展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志愿者,各村(社区)至少组建了一支环保志愿服务队,结合“红色星期六”、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扫路面、清理沟渠、清除杂物杂草……每一次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手持扫帚、锄头、铲子等劳动工具清理环境卫生。他们的行动也感染了周边的村民,在整治过程中,不断有群众主动加入,目前,接履桥共成立了爱护环境相关志愿者队伍22支,覆盖接履桥20个村社区,示范影响群众上万人。

为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接履桥紧紧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环保理念。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绿色出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垃圾分类帮帮忙、烟头换水等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和规范家长、学生的行为;结合“移风易俗八大行动”,利用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积极开展农村星级清洁户、最美庭院评选,选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

问题整治到位 城市颜值美起来

零陵区徐家井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让发现问题成为牵引创建行动的“牛鼻子”“指挥棒”,让解决民生问题变为衡量创建的“刻度盘”和“坐标尺”。

在街道范围内开展以“我爱零陵·清洁家园”为主题的文明创建“十清”专项行动,聚焦十项城乡管理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加快补齐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的短板弱项,围绕“十清行动”目标,由街道文明办排出“计划表”与“线路图”,实行文明创建“周周清”“现场会”“回头看”三步走。

综合行政执法队、街道文明办等职能部门,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排查,集中人力、财力,克难攻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51次,有效整治垃圾随意倾倒现象;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对交通顽瘴痼疾、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进行精细化管理;鼓励党员改善人居环境,在拆违复绿、垃圾治理、环境整治上主动作为。

“之前特别害怕,站在斑马线上很久都过不去。现在他们都会减速停下来让我们先走。”市民李奶奶说,现在出门都不用担心了,多数驾驶员都会主动礼让。小车主动礼让行人,这样和谐的文明交通现象在零陵徐家井不少路段经常能看到,这是零陵区扎实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活动的成果。

文明是极富“含金量”的城市名片,既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又是城市发展的硬“内核”。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卫生整治主人翁的意识,全面提升了城乡环境整治成效,绘就了人民宜居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刘兰群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