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城同创”一年间|冷水滩: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筑起诚信之基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小荣 周苏美 编辑:周吉锋 2020-07-09 13: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周小荣 周苏美)信用是市场主体安身立命之本。一年多来,冷水滩区积极构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加强诚信建设,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稳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市信用排名持续提升,为建设“品质活力冷水滩”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

信息数据归集 夯实基础工作

“考虑到‘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赋权至乡镇,计划第三季度将全区现有20乡镇、街道及周边社区也纳入信息归集范围,并分配信用永州平台账号。”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道。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归集是基础。今年来,冷水滩区积极谋划,狠抓平台数据报送,建立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不断加大数据归集扩面,确保信用信息全量归集,信息归集单位由原来的36家增至43家。

目前,全区数据归集面已达41家单位,42家单位已建立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在“信用永州”平台上共归集了信用信息41万余条,归集重点人群信息超过7000余条,为创建“信用冷水滩”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01.jpg

02.jpg

政务服务改革 方便群众办事

“按照‘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思路,我们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前期工作、审批流程、中介服务等全过程进行了流程重构。行政申请人按要求以书面形式作出信用承诺,行政机关按承诺书明确的时限和内容,对事项实施监管。”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道。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冷水滩区以全省“放管服”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颁布和实施了《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等制度。在政务服务系统全面推行诚信办事承诺制,并推出容缺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确保群众少跑腿、零跑腿。截至6月底,全区已实施审批替代承诺办件40项,容缺受理承诺事件87项,有力推动政务服务事件的提速。

诚信承诺全覆盖 构建诚信社会

“现在签这个诚信承诺书,就是针对‘门前三包’等一些管理,‘门前三包’就是门前房后卫生要搞好点,保持路面这些干净卫生。”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网格员正为居民陈先生解读诚信承诺书有关规定,陈先生点头允诺并签订了诚信承诺书。

今年来,冷水滩区以构建诚信社区体系为目标,以乡镇、街道、社区居民为重点,结合创建全国文明示范城市的要求,动员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居民签订诚信承诺书,规范楼道吸烟处罚、车位管理、房屋出租、门前三包等一系列契约管理办法,养成“有约必守、违约必罚”的契约精神,让诚信理念遍撒全区每个角落。截至6月底,已签订居民文明自律承诺书达2万余件。

“按照市场主体100%作出主动型或行业自律型承诺的要求,冷水滩区创信办两条腿走路:一是新进市场主体从源头把控,100%做好主动型承诺;二是动员乡镇、街道、社区将辖区内市场主体行业自律型承诺书签订工作作为每二、第三季度考核的重点,要求在第三季度全面完成签订工作。”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道。

为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冷水滩区政务中心各窗口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制订承诺书模板,在办件时签订承诺书并上传“信用永州”平台。冷水滩区创信办定期核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窗口工作人员考核。截至6月底,政务中心窗口签订行业自律型承诺书1161项,原有市场主体已签订承诺书达2000余件。

宣传诚信理念 优化营商环境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商道的根本在于诚信的积累。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荣。“自从我们开店以来,将近一年了,我们一直坚持以诚信经营为理念,对顾客做到诚信友善。”商户罗先生告诉记者。

紫荆社区:深入开展“创信”主题宣传活动_副本.jpg

梅湾小学:学子手绘“身边诚信”.jpg

一年多来,冷水滩区通过在各乡镇、社区开设宣传专栏,借鉴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在辖区内进行墙体绘画、书写墙体标语等;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诚信征文或手抄报比赛;还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开展诚信企业评选、“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广泛宣传报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普及信用知识,开展诚信文化建设,提升诚信建设知晓率。

诚信经营商场“金水湾”购物广场悬挂的宣传标语.jpg

冷水滩区新金水湾广场负责人朱明说:“金水湾广场多年以来,秉承诚信经商的经营理念,为倡导文明和谐诚信经营的消费理念,向社会公开公布金水湾广场诚信承诺书,每月评选一次诚信经营商户,诚信服务明星。”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冷水滩区还结合市场实际,实行综合治理,已成功打造“金水湾”诚信商场,并计划将菱角山街道活龙井社区觅湘路打造成“诚信一条街”,坚决打击假冒伪劣,杜绝商业欺骗,积极营造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

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善介绍说:“下一步工作,我们主要侧重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夯实基础,确保信用数据尽量归集,特别是“双公示"数据七天公示率要达到100%;第二个是全面实行承诺制,市场主体要全面落实行业自律承诺,居民要做出文明自律承诺;第三个是打造冷水滩亮点,把觅湘路建成‘诚信商贸示范街’。”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小荣 周苏美

编辑:周吉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