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区1290公里堤段超警,成湖南抗洪“主战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欧阳锋 编辑:马丽红 2020-07-09 14:2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欧阳锋)7月8日17时,洞庭湖区20个主要水位站点全部超警,超警堤段达1290公里,其中控制站城陵矶站水位达33.45米,超警0.95米。洞庭湖全面超警,意味着洞庭湖成为湖南当下抗洪的“主战场”。7月8日晚,全省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议召开,分析研判防汛形势,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今年以来降水整体偏多,截至7月8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013.9毫米,较常年同期(893.6毫米)偏多13.5%,共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107个县市区的雨量在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达11.64万平方公里;77个县市区雨量在4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近7.4万平方公里;22个县市区雨量在7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近1.22万平方公里。澧县、永顺、永定区、慈利、桑植、龙山、石门等地雨量在900毫米以上,桑植五道水镇雨量最大,达到1107.70毫米。

当前汛情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降雨历时长,且雨带稳定少动。从6月28日开始,湘中以北发生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预计还会持续10天左右。降雨主要集中在张家界、怀化、湘西州、常德、岳阳、益阳等地且雨带稳定少动。6月28日8时至7月8日8时,全省过程累计面降雨量105.1毫米,最大为张家界市315.5毫米,其次为湘西州249.3毫米和常德市226.1毫米。二是覆盖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本轮降雨,全省降雨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8.4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4.3万平方公里,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1.1万平方公里。点最大降雨为张家界市永定区温塘镇田湾533.5毫米,其次为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尧湾水库528.5毫米。三是河湖水位高,超警站点多。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站自4日18时开始超警,8日17时水位33.45米,超警0.95米,目前还在不断上涨;洞庭湖区共计有20个水位站点超警戒水位,其中安乡县自治局站水位39.97米,超警1.97米;鼎城区蒿子港站水位38.86米,超警1.86米;安乡县安乡站水位38.8米,超警1.8米。澧水干流控制站石门站7日8时出现洪峰水位58.93米,超警戒水位0.43米,超警持续时间12小时。岳阳市5个堤垸、常德市17个堤垸、益阳市15个堤垸共有1290多公里堤段超过警戒水位,其中常德市民主阳城垸有33公里堤段超保证水位。各类水利工程运行正常,因调洪错峰,全省共计有35座大中型水库暂时在汛限水位以上运行。

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期,雨带仍在湘中及其以北徘徊摆动,7月8日至11日湘西、湘中以北普遍有80-150毫米降雨,局地可达300毫米;7月11日至17日湘西北、湘北普遍有50-100毫米降雨,局地仍可达300毫米以上。

水文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澧水干流石门站8日出现接近警戒水位(警戒水位58.5米)左右洪水,津市站9日维持41-42米(警戒水位41米);沅水干流仍有不同程度的上涨,11日前后安江出现超警戒0.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浦市站将出现超警2米左右洪水;资水11日前后干流中上游主要站水位超警;湘江下游支流渌水、涓水、浏阳河等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未来三至七天,湖区各站继续维持高洪水位,城陵矶站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34.55米)以上洪水。

会议强调,总体来看,下一阶段全省汛情全面升级,度汛保安难度进一步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并引起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一是要关注怀化中南部、邵阳、娄底、湘潭、长沙、岳阳、株洲中北部地区因强降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二是要关注澧水、沅水、资水中上游、湘水下游部分支流超警戒水位洪水,以及洞庭湖区超保证水位洪水,加强巡查防守和查险处险工作。三是关注长江来水并继续做好沅、澧水水库的调洪调度和湘中及以南地区注意水库蓄水保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欧阳锋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