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迎暴雨而战 只为百姓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姚俊锋 谭水元 编辑:张皎 2020-07-09 12: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晓玲 姚俊锋 谭水元 泸溪报道

“@所有人:各村请注意,今晚至明天将有强降雨,请加强值班值守和地灾排查,做好防汛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7月7日晚,泸溪县达岚镇党政办在接到县里的预警通知后,及时地在“镇村干部微信工作群”发布了暴雨预警消息,督促各村做好防汛准备和地灾排查工作。

科学调度 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7月8日早上6点,达岚镇遭受特大暴雨来袭,县委副书记、县长向恒林,联点领导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吕永辉先后来到达岚镇指导抢险救灾,实地查看路面积水、溪流水位状况,了解减灾抢险和交通疏导等工作开展情况,要求乡镇党委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工作,始终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1.marked.jpg

达岚镇党委书记及时调度,要求全体政府干部,随时待命,并逐一电话询问各村支书强降雨带来的影响,是否有灾情和突发事件,督促各村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密切关注山塘、水库、溪流、河道水位变化及地灾隐患点最新状况,严阵以待,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牢记使命 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战斗的身影”。在达岚镇潮地村的四组沙坪溪,暴雨洪水很快淹没了入村主要道路。该镇班子成员、驻村扶贫干部及时前往潮地,带领村支两委对所有住户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重点查看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在得知有2户被洪水围困的村民后,党员干部与群众迅速前往被困人员家附近,积极劝导,入户营救,及时的将潮地村四组被洪水围困的2户7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出来。

2.marked.jpg

在达岚坪社区的岩门古堡寨,暴雨导致水位猛涨,路面水流湍急,党员干部利用救生绳等工具积极救援,安全转移了4户群众,让他们快速脱离险境,确保生命安全。此外,还在隐患点设立安全警示牌,加强巡逻值守。“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防汛一线上最美的你们,及时为我们群众排忧解难。”被救援的群众纷纷说道。

据统计,当天全镇各村共计安全转移群众125户400人,集中安置在村部楼的有29户79人。在临时安置点中,镇村干部一方面积极做好群众心理安抚,另一方面全力协调做好群众吃、住保障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干群同心 邻里互助有序开展灾后重建

上午11点半左右,达岚镇暴雨已停、洪水退去,党员干部利用“湘西为民”微信群给在外务工的村民报平安,让在外就业村民放心。灾后在该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党员干部立即组织群众抢抓时间,团结一心做好清淤和恢复生产工作。

3.marked.jpg

在达岚坪社区及麻坪、六里、溪头、潮地等各村,洪灾过后导致村庄道路淤泥横流,积水较多,党员干部与群众主动带上扫把、铲子、拖把等工具,挽起袖子,卷起裤脚,分工协作,在洪水入侵的各个区域开展灾后淤泥、垃圾清理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完成了清淤任务,消除了安全隐患。

同时,党员干部与热心村民主动前往受灾的村民家中,帮助清扫、消毒,及时重建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姚俊锋 谭水元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