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三班倒迎战汛情 他们是长江巡堤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黄河 2020-07-09 23: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记者 卢欣 肖懿 摄影 张必闻 李赛凤)三湘四水汇洞庭,八百里洞庭湖水从岳阳市入长江。湖南防汛抗洪,最难是岳阳。

这几天,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办事处责任堤段党旗飘扬,旗下多了一些防汛值守人员的身影,他们穿着到膝的橡胶套鞋,撑着一只长杆,三五成群在堤内搜寻,不时用杆戳一戳田地,检查管涌、浸水,被村民称为“守堤人”。

WechatIMG90.jpg

三家店村扶贫专干兼便民服务员陈冰(中间)是预备党员,她所负责的堤段有1.3公里长,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分南堤、北堤,南堤7个防汛连,守洞庭湖,北堤8个防汛连,守长江。一个连共24人,其中村支两委12个人,村民12人,三班倒24小时巡堤查险。上午10点,轮到陈冰带领村民巡堤。

WechatIMG86.jpg

“每一遍巡堤,都要把堤内农田全部仔细巡查一遍。”陈冰说,现在最怕的是管涌和浸水。一根长竹竿是巡堤队员手中查找险情的“利器”。它既可以拨开草丛探查隐患,又能探测堤内外土壤松软情况,必要时还是赶走虫蛇的工具。

WechatIMG87.jpg

此外,长竹竿上不同颜色的旗子,还可以做标记。“绿旗表示有情况,红旗表示这里需要时时观测,很危险。”巡堤一次行路1.3公里,对年逾60的村民来说是体力活,但是他们还是踊跃参与,积极报名,“身后就是家园 没啥苦好叫的。”

WechatIMG85.jpg

不远处,防汛连的值班党员正在观察长江水情。每个防汛连都有党员先锋岗,在这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巡堤、职守。

WechatIMG91.jpg

宽约三四米的堤坝,隔开了堤内堤外两个世界:堤外江水浩渺,变幻莫测;堤内农田阡陌,安详平和。查找险情隐患,保卫大堤安全,是压在每个巡堤人员肩头沉甸甸的任务。

WechatIMG84.jpg

防汛连内,结束一轮值班,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刘一鸣在防汛连休息。大堤上没有任何遮挡,太阳照射在柏油马路,在外待几分钟便觉难耐,没走两步就汗流浃背,简易帐篷搭建的防汛连是巡堤人的“避风港”。

WechatIMG92.jpg

防汛连外,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在宣誓。

WechatIMG89.jpg

到了饭点,附近商家送来了白面馒头和鸡汤。柳林洲街道防汛长江指挥所指挥长夏虹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商家前来慰问,帐篷内堆满了西瓜、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住的条件差,但吃得不错,心里暖暖的。”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