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印记》纪录片,在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7-09 22: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群星璀璨耀银屏, 印记三湘曙色红。

洒血有恒除旧恶, 抛头无悔漾新风。

期颐在望征程远, 青史相期大道通。

共胆同肝重策马,初心不忘再称雄。

这是原外交学院党委书记袁南生,看完湖南红网制作的专题纪录片《红色印记》后,在深夜提笔写下的一首七律。

▲《红色印记》连续被学习强国平台在首页头条位置进行推荐。

《红色印记》是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旗下红视频拍摄制作,围绕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湘籍老一辈革命家进行记录和阐述,共六集。

主题看似庄重严肃的纪录片却在微博、论坛引发热烈讨论,革命先烈铸造“民族之魂”,他们的牺牲与功勋激发无数网友的共鸣,系列视频更被人民网、央视网、中新网等主流新闻网站纷纷转发。

袁南生告诉观潮君,在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之际,家乡湖南精心打造了六集红色文化纪录片《红色印记》,非常及时,非常经典。既缅怀先贤,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更激励今人,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袁南生曾任中国驻津巴布韦和苏里南大使,中国驻美国旧金山大使衔总领事,作为一名从“红土地”走出去的资深外交官,对于当前的国际风云有着自己的独特观察,他认为“特别是在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国内外一系列新的变局方面,观看《红色印记》,无疑可以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谁是英雄?谁是先锋?

在观看《红色印记》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刚教授对观潮君感叹道:“湖南革命前辈多。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离开湖南人,都没办法讲。”

▲《红色印记》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等媒体精心策划,推出的13个特色报道和新媒体产品一道,被中国记协网评为庆祝党的99岁华诞的生日献礼。

在那个国家蒙难、民族受辱的年代,一批又一批湖湘儿女、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勇作垫起历史车轮的那抔尘土,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

正如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朱柏林所言,《红色印记》,使我们在深切感悟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精神风范的同时,更进一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理想信念、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华彩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当代的中国正处于伟大民族复兴的历史节点,当下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的中国正面临来自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压力和挑战,如何渡过难关,如何实现复习。观潮君认为,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积攒下来的智慧和勇气,将为今天的中国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湖南卫视和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集刊播,学习强国、芒果TV首页推荐,人民网、央视网、搜狐、网易等转载264篇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红色文化资源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其内含的“红色基因”是人民共和国的“遗传密码”,储存着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信息。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图书和文化馆馆长王克修说:“《红色印记》围绕红色文化进行故事的讲述和挖掘,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红色文化资源育人育心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的创新探索,也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形势下向党献上的一份生日礼物。”

事实也证明,捍卫和发扬光荣传统,守护和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得以愈发强大,这个国家的人民愈发自信的源泉。这也是《红色印记》能够引发大家共鸣的原因。

▲众多网友对《红色印记》进行跟评。

观潮君注意到,《红色印记》一经播出就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关注。在话题活跃的微博上,@湖南经视、@芒果帮女郎、@红网、@衡东文旅等媒体官微和政务新媒体都对相关视频进行了转发。微博话题#红色印记#阅读量近百万人次。红网论坛推出《<红色印记>第一集:开国领袖的家国情怀》贴文,很短的时间里点击量就达到了188972次。而在时刻新闻客户端,网友留言如潮,《红色印记》开播预告的互动评论就达831条,《<红色印记>第一集》的互动评论1150条。

截至观潮君发稿之时,《红色印记》的全网点击量已达到了1.35亿人次。

中国名博沙龙主席一清告诉观潮君,他曾在6月24日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明天就是毛泽东主席回韶山61周年的纪念日,有人会记得‘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家园’故事么?”

结果,7月1日,红网就推出了《红色印记》,而且第一集就是讲述毛泽东同志的故事。“重温领袖的往日故事,感慨今天的‘日月新天’,真想向开国领袖们报告一声:今天,盛世,正如您所愿!”一清说,正是因为第一集的经典制作,让他一日盼一日地开启了“追剧”模式。

▲老一辈革命家后人接受采访。

“‘红视频’翻开的是一页页远去的历史,讲述的是让人泪目的英雄传奇,传承的是红色文化的正统基因。我在想,这样的选题、这样的策划,今后是不是可以更多一点,让历史告诉未来,让‘不忘初心’的嘱咐时刻环绕在网络时代人们的心头。”一清说。

与一清同步“追剧”的还有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福兴,“《红色印记》于7月1日开播,在7月1日到7月6日我每天都在‘追剧’的等待中,兴奋而感慨良多。”陆福兴说,六集《红色印记》全是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印记,字里行间却充满着他们的家国情怀、革命真情!作为当代湖南人,不仅要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而且要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传承中永不变异;同时,要深度开发湖南的红色精神资源,使之成为湖南全面现代化发展的新动能。

“《红色印记》正在尝试做这件事情,它围绕红色文化进行故事讲述和挖掘,用细节打动人心,令人耳目一新,开创了新媒体视频宣传的新模式。”陆福兴认为,作为媒体的红网是深度开发湖南的红色精神资源的“先行者”。

▲曾经陪伴毛泽东身边一起照相的这两名小学生,也因为这段共同回忆和缘分,携手结合,相伴多年。

陆福兴的这一观点得到了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的呼应,“红网录制《红色印记》是充分运用新时代的新媒体手段,讲好老一辈革命家‘红色故事’的成功试水,必将极大有利于传播红色文化和红色革命精神,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观潮君认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媒体单位,无论是在湘的湖南人还是远在他乡的三湘游子,都应该将传承红色基因,发掘红色能量为己任。

袁南生的诗中说:“共胆同肝重策马,初心不忘再称雄。”要知前路,必先知来路,必先忆故人,用好这笔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和精神财富,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文 / 王义正 有鱼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