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携手并肩,听从指挥,再战再胜防汛救灾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胡冲 2020-07-10 19: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湖南省水利部门联合省气象部门连续发出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多地也遭遇强降雨、局地大暴雨,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特别是包括岳阳县、江华县等地在内的多地出现超200年一遇的超级强降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尤为紧迫。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级紧急会商雨情汛情灾情。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员动员、严阵以待、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aeddca51-e02b-48ed-a313-f94ef5ec27ff.jpg

杜家毫在皂市水库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这是湖南省委对全省作出的迎战令!雨情紧张,战斗刻不容缓!继全省7月3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7月5日提升至Ⅲ级响应以来,包括长沙、常德、怀化、岳阳、邵阳等在内的多地相继启动不同级别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其中7月8日岳阳城区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常德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入汛以来的8轮强降雨过程,更是将全省过程累计面降雨量推至历史同期第6位。全省防汛救灾任务的艰巨和复杂性,不言而喻。

111_副本.jpg

岳阳市岳阳楼区吕仙亭街道和鄢家冲社区工作人员陪同消防官兵营救被困居民。

这是特殊之年特殊多变的新雨情、新汛情。水情虽是湖南最大的省情,但如此变幻不定实为少见。自上月初进入主汛期以来,全省降水异常偏多,强降雨过程频繁、间歇期短,短时强度大,且主要发生在湘中以北地区。从雨水特点看,极端强降雨天气频繁,7月7日12时至8日12时,岳阳县新开镇新开站24小时降雨量高达319.5毫米,超200年一遇。单点暴雨天气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必须严阵以待、盯好关键、防范险情。从雨水强度看,“短时强度大”相对鲜明,这意味着给出的反应时间少,应急响应更要时刻“在线”,以实效和速度与雨水抢时间、赢主动。从周边环境看,同处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川黔渝鄂赣皖等地,同样处于雨水叠加状态,周围环境出现的“雨水饱和”同样会影响到湖南全省防汛抗洪工作。这也是湖南为什么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任务来抓的重要原因之一。

1594349638256-npn22rdz2la.png

7月9日,洪江市突降暴雨,洪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及岩垅乡干部群众到现场展开救援行动。

防汛抗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事关基层民生民本,丝毫不敢松懈,千万不能侥幸。在这场防汛救灾大行动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一个人都应躬身奋斗,提升防范意志,增强救援自觉,以7300多万湖湘儿女的双手合围起抵抗洪水灾害的铜墙铁壁,以每一个人的行动自觉筑牢防汛抗洪的安全堤坝。正如杜家毫所强调的,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坚决打好打胜这场硬仗。

“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蕴含着深邃的辩证哲理,体现出应对突发事件、化解风险挑战的鲜明底线思维。当前,我们正值暴雨多发期、洪涝集中期、洪水组合复杂期、汛情旱情交织期……各种雨情叠加、大江小河超警戒水位预警不断,预示着当前防汛任务十分繁重。所以,我们“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省上下都应拿出战胜疫情的那股子精气神、铁肩力量,向“洪魔”发起进攻,一仗接着一仗打,以自身的确定性抵御外部的不确定性,以万全之策、非常之力,坚决守护好湖湘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22_副本.jpg

7月10日上午,省道219隆回县羊古坳路段出现山体滑坡,羊古坳镇运管中队、交警中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险情并树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安全行驶。

大汛如大考,考验着各地的治理和服务能力,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忠诚。在三湘大地上,纵使汛情再复杂、雨情再多变,始终不变的是全省上下笃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步履。险情面前,省委领导分工协作,身赴多地调研指导,亲临现场坐镇指挥,为全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作出了有益示范。“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的坚定宣誓更是表达了全省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积极投入战斗,以战时状态守好岗位,堵牢漏洞,不给风险任何可乘之机,让江河无恙、湖湘皆安。

防汛抗洪,重点在“防”,要义在“抗”。防得住、守得牢、转得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便安然无恙,无疑是最大的目标。一旦出现险情、洪水灾害,就必须第一时间响应,投入战斗力量,做好生命财产抢救,将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根本要求,也是底线要求。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应急指挥中心所部署的,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与地质灾害风险、城镇内涝风险的实时监测,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为防汛救灾赢得先机。而在“抗”方面,明确指出要全力抓好救灾安置,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基本医疗服务……字字体现人民至上,句句注解生命第一。

3333.jpg

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水退去的集镇路面留下厚厚的淤泥,茅岩河镇政府组织志愿服务队对集镇进行环境卫生清理。

在“防”的问题上,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这其中,群众配合至关重要。面对防汛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的转移安排,各级群众都应积极主动配合、听从指挥,该舍的舍,该弃的弃,绝不犹豫迟疑;同时,广大村民等发现险情隐患,也应充分担当责任和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报告,合力共护家园,协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无情,须以万丈之功做万全的准备,即便针尖大的“窟窿”,也要严防堵牢。“疫考”过后,“洪考”加试。全省上下尤须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在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等方面下更大的气力,统筹盘活全省上下各方力量,充分继承和发扬好湖湘百姓敢于战天斗地、创造美好未来的精气神,携手并肩、再战再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1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