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威解读丨今年汛期强降雨为何频繁降临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杨艳 李长宏 编辑:胡冲 2020-07-12 20:4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2185035.jpg

7月12日,湖南召开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当前防汛形势。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杨艳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今年以来,湖南省降水整体偏多。截至7月1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087.7毫米,较常年偏多19%,共出现19次较强降水过程。4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661.2毫米,较常年偏多4%,共出现15次强降雨过程,但时空分布极为不均,4月异常偏少,5月偏少,主汛期以来降雨异常偏多,并呈现降雨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北多南少,湘中以北地区集中,降雨极端性强、短时强度大等特点。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度解读。

胡爱军表示,从气候背景看,受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和去年冬季青藏高原的积雪异常偏多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副高脊线较长时间停留在我国南方,造成梅雨锋雨带一直在长江流域摆动。

湖南自5月29日以来共出现9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间歇时间2天,全省平均雨量405毫米,较常年偏多近4成。同时,降雨过程还持续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娄底、株洲北部、怀化中北部平均雨量534.3毫米,较常年偏多75%,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1995年543毫米。其中张家界、娄底分别较常年偏多1.4倍、9成,破1961年以来历史记录;常德、湘西州分别较常年偏多近1倍、8成,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第3位。

从天气原因来看,受西南季风影响,低空急流活跃,南方地区水汽条件充沛;加之低涡、切变线等降水天气系统活跃,导致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过程频繁出现。 同时,强降雨发生的具体位置、强度和影响时间,还与中小尺度对流系统活动、局地地形影响等多种复杂因素有关,造成我省单点雨量特别大、局地性特别强。

主汛期以来,湖南有34天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1059站次,14天出现20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46站次,最大日雨量292毫米;有60个县市区区域站单点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慈利、安乡、涟源、娄星区、隆回、湘乡44天累计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湘西北地区还有可能出现持续性降雨,其中,15日至16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北部及怀化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预计累计雨量40到70毫米,其中龙山、桑植、永顺、石门累计雨量可达90到120毫米。17日至19日,由于副热带高压北台,湖南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但湘西北局部地区仍有中到大雨;20日至2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胡爱军表示,未来一周内,湖南的降雨将主要集中在湘西北地区,长江流域强降雨带仍在维持,17日以后虽然湖南降雨有所减弱,但长江上游部分省市仍有持续性强降雨发生,上游来水量大,需要防范流域性洪涝灾害,洞庭湖区、澧水流域及沅水中下游地区的防汛抗灾工作需要予以高度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杨艳 李长宏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2/7613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