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 扶贫扶智助攻坚 就业一人富一家

来源:红网 作者:谭胜 编辑:文建美 2020-07-13 10: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经验成效,深刻反映苏仙儿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士气,积极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舆论氛围,郴州市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为您带来记者采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苏仙站记者 谭胜)6月2日,苏仙区五里牌镇联星村村委会热闹非凡,来自郴创职业培训学校的面点老师正在向当地50多名贫困户讲解着配料、制作、发酵等面点制作方法,贫困户们一边学习一边提问,反响强烈。

54岁的张满英是参加培训的贫困户之一,由于年纪偏大再加上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当地开了一家早餐店,生意也一直不是很景气,得知人社部门近期在村里举办中式面点师培训班的消息后,她开心不已。

像张满英一样缺少生产技能、就业难的贫困群众不止一个,文化程度低、职业技能差等因素限制了他们就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苏仙区人社部门从社会需求出发,在全区范围内多次组织开展电工、育婴员、中西式面点师等多个工种的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困难群众掌握技术,增强了他们的就业能力。

苏仙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孙娜介绍,苏仙区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在各个乡镇组织相关的贫困户开展育婴员、电工和中式面点师等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然后使贫困户在培训当中学到技能,由体力型就业变为技能型就业,给贫困户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开展就业扶贫过程中,受农村劳动力市场信息化程度低、发育不健全、服务机制和网络不完善的影响,就业渠道窄也是制约农村困难群众就业的一大因素。为此,苏仙区人社部门一方面加强与企业对接,摸清企业需求后,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进村入户发放资料、粘贴海报等方式广泛开展各类企业招工宣传;同时,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使贫困劳动力都享受到就业扶贫的优惠政策,激励他们树立起自主脱贫的主动意识。

诗安恬福月子中心育婴员张彩英今年48岁,配偶去世,作为单亲妈妈,一个人要抚养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难以支撑。得知这一情况后,人社部门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先是安排她在郴州市舒月母婴培训学校参加了免费育婴员培训,随后又推荐到她在郴州市诗安恬福月子中心上岗工作,每月工资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

张彩英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两年,有了这份工作,她带着孩子生活也越来越好,再也不用为每天的生活费而苦恼。她会珍惜好自己的这份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六稳六保”工作当中处于首要地位。近年来,苏仙区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就业扶贫工作。目前,苏仙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占比达到95%,实际占比100%;贫困劳动力已就业人数占比达到60%,实际占比79.6%;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超过6个月以上人数占比达到75%以上,实际占比88%。

苏仙区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天雪说:“一方面我们通过给贫困户培训,让他们掌握脱贫的技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是为贫困户开展一个‘311’就业服务活动,为他们推荐工作,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一些措施,能够让他们自己找到一个脱贫的方法,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最终达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谭胜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3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