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来袭 在读研究生闻“汛”而动主动请战巡堤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陈奥男 陈杰 编辑:马丽红 2020-07-13 10: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AU0I9478.jpg

洪水来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读研究生许志鹏主动请战巡堤。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记者 汪衡 陈奥男 摄影 陈杰 实习生 韦薇)“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在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中队防汛堤段,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一名在读研究生许志鹏正在巡堤。受疫情影响,许志鹏一直在家学习,当汛情来临,他主动报名参加防汛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

记者见到许志鹏的时候,他正在大堤的巡逻人员休息室里休息。值了一个夜班后,他年轻的脸上还残留有一丝疲惫。算上今天,这已是他巡堤的第五天。

7月8日,沅江市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上码头村所在990米防洪大堤也超警戒水位。依据《沅江市2020年防汛抗旱预案》,上码头村在乡镇和村支两委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组织人员上堤,加强巡堤查险,涵闸防守,值班值守。

“因为锻炼少,所以每天走路走得脚痛。”说起巡堤的辛苦,许志鹏一下打开了话匣子,“蚊子多,下雨冷,容易崴脚,还可能有蛇。特别是晚班时,蚊子多的超乎你想象,你用手电筒一照,就可以看到无数的蚊子和飞虫。”

虽然巡堤很辛苦,但年轻的许志鹏,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次参加防汛巡堤,能够锻炼我的动手能力,也能让我暑假过得更加充实。”他表示,保卫家园是当代年轻人应尽的责任,他主动请战只是做了一个当代年轻学生该做的事情。“在学业不受影响的前提下,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其他村民的指导下,如今许志鹏已能顺利完成巡逻任务。巡堤时,他分外认真,不断观察着大堤的各个部位,看是否有险情发生。当看到导浸沟有些堵塞的时候,他就用铁锹将水沟梳理一下。

“他真的很不错。”说起许志鹏,上码头村党支部书记崔超明竖起了大拇指。崔超明介绍,上码头村的巡堤队共有60余人,许志鹏是其中年纪最小,做事最勤奋的一个人。“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只剩老人小孩和妇女在家。”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陈奥男 陈杰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3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