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喜提双榜全国前十 头部商圈以顶流姿态坐实“C位”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2020-07-13 10: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三千年繁华,焕新求变,长沙的美与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看见。

继连续5年稳居全国新一线城市前十后,近日,两项全国榜单又一次刷屏星城热搜话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沙与上海、深圳等城市入列。在《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上,长沙位居第8,名列中部城市第一。

荣誉背后,渗透出城市发展的逻辑,中心区域加足马力,着力牵引,以样板带动样板。对于三千年城址未变的长沙城而言,由官方选定城市原点,五一商圈坐实了“C位”之说。

3.jpg

五一广场在一轮又一轮的城市开发中变得日新月异。

不止于一城 三湘第一商圈扬名

5月底,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院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它以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型、城市人活跃度等5个维度做参评指标,长沙实现了连续5年上榜新一线城市的记录。

就在今年早前的全国人气商圈榜单中,长沙五一广场排名仅次于上海南京东路、成都春熙路、广州北京路、沈阳太原街等人气商圈,位居全国第5。

城市之上的繁华,起于商业,如是觉醒。

从历史中走来,五一商圈一直是商贾重地,也见证着长沙一轮又一轮的商业新浪潮。彼时五一路百货商店、湘绣大楼等拔地而起,又有如德园、稻香村、双燕楼等百年老字号群伺环绕……五一商圈雏形初现。时日推移,从平和堂、黄兴路步行街、王府井百货,到湖南第一高楼IFS国金中心,五一商圈辐射范围出现了量级式增扩。

早年,长沙针对全市商业网点布局作出规划,2020年将形成一个市级商圈(五一商圈)+33个区域性商圈的城市商业格局。节点已至,五一商圈的发展,成为长沙城的一道缩影,昔日规划逐步照进现实,“三湘第一商圈”自此扬名。

2.jpg

五一商圈孵化了以文和友等为代表的网红品牌。

何以为顶流? 城市客厅的网红之道

历史与人文的浇筑,新潮与生机的融合,五一商圈成就如今的模样。几十年来,它一直都是湖湘网红元素的聚合之地。

这里聚集着解放西路酒吧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太平街文化一条街以及坡子街美食一条街,老长沙文和友、茶颜悦色、火宫殿等超级网红品牌在此得以孵化。经过30余年的发展,五一商圈逐渐演变成拥有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规模化综合性的超大型商圈。

如若说白天的长沙存在于一山一水之间,那么夜晚的霓虹闪烁则从时光中拉长了这座城市的生活轨迹,五一商圈功不可没。

近些年,以夜经济等代表的强业态骤然新生。今年端午期间,美团研究院发布《2020年端午节旅游消费预测报告》,以“不夜城”而著名的长沙位列端午节旅游消费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第一位。另一份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五一商圈各大商场消费同比增长30%至35%,其中夜间经济消费占比超5成。

如今的五一商圈,构建了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体、夜展、夜演等多元夜间消费市场,让这座城市的热闹得以最大化呈现。

五一商圈,不仅满足了长沙人自身的生活提质消费,它同时以接纳五湖四海的能力,承担着城市客厅的角色,让长沙这座城市的网红气质被更多人所看见。

1.jpg

节日里的太平街,人潮涌动,好不热闹。黄启晴/摄

城市原点定调 繁华处开启万象更新

一个城市的原点,既是城市坐标的中心点,也是历史发展的重要点。

2019年底,长沙市正式将五一广场(广场公园)定为“城市原点”。从此,城市中心之说得以被官方定调。

以中心点向外延伸,长沙的边际范围在不断突破,天际线也在不断被刷新。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间,长沙城市建成区由6.7平方公里增加到567.32平方公里,扩大了84.7倍;第一高楼从曾经32米的国货陈列馆,“定格”在452米的长沙国金中心,长高了14倍。

五一商圈,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拥有湖南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如今,它也从传统商贸服务业向全业态方向转变,已从过去传统的泡吧、购物、夜宵、KTV发展为看湘剧、听演唱会、逛博物馆、逛书店、健身、夜游景点等,精神消费、文化消费等消费需求同样旺盛。

回望五一商圈的发展轨迹,早些年以中山亭为核心点辐射开来,中山路是长沙最早可以行驶汽车的路,周边如国货陈列馆等则代表着老长沙最早的商业符号。而以黄兴路为主架构的商业动脉,衍生了南门口、五一广场以及中山亭三个黄金十字路口。

眼下,五一商圈北接芙蓉路金融商圈,想必在这样一个融合之地上,城市的万象更新有了更新的注解。

在新一轮的提质改造中,五一商圈着重从交通优化、市容环境、街区提质等方面进行了更新升级。时移日易,以五一商圈为主的城市中心,也因为自身的蜕变与坚守,印证着长沙的变与不变。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孟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4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