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位乘风破浪的湘西姐姐,你才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7-13 11: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期公演结束,阿朵暂时被淘汰离开了舞台。在阿朵离开舞台后,很多观众都表示意难平,舞台上,阿朵是一个唱跳俱佳的实力派选手,她温柔知性又有力量的形象也让很多喜欢她的观众变得充满正能量。可能很多不了解阿朵的人不知道她曾经有过多么大的影响力。也许这些年阿朵在娱乐圈内的消息并不多,几乎属于半隐退的状态,但是曾经的阿朵也算是爆红过的。就像她参加这个节目的最开始所说的,之前都是节目邀请她去当评委,现在自己成为学员,还要被一批不知道是谁的人点评。确实,阿朵有足够的资本说出这样的话。

QQ截图20200713094412.png

《乘风破浪的姐姐》走红后,很多人会提到阿朵的代表作《再见,卡门》上春晚,这首歌热情洋溢、异域风情,出现在春晚舞台上,伴随着阿朵阳光性感的舞步,还有戴着唇环的大胆造型,令人印象深刻。

QQ截图20200713095217.png

当初颇有潜力的新人,经历了种种后杳无音讯,再从容地重新出发,阿朵才变成了现在的阿朵。

QQ截图20200713104956.png

阿朵是出生于湘西吉首市的土家族女孩,从小就能歌善舞。从艺校时期到后来被招入二炮驻湖南文工团,阿朵都表现出了极强的天分。

QQ截图20200713095036.png

进入文工团后,阿朵很快被调到北京,两次参加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一次拿到湖南赛区第一名,一次是拿到全国优秀奖。

QQ截图20200713095100.png

1999年阿朵从部队转业,选择留在北京北漂。

QQ截图20200713105053.png

2000年阿朵参加《21世纪大比拼演唱会》,并且表现出色,赢得了和毛阿敏、满文军、孙楠等大明星们一同在中国五大城市巡演的机会。

第二年,阿朵就得到了正大国际的签约,成为公司力捧的新人。当时正大国际也有不少像斯琴格日勒、索朗旺姆走民族路线的歌手。

在正大国际期间,阿朵结识了自己在音乐上的伯乐——高晓松。

QQ截图20200713095352.png

合作是相互的,高晓松自认为自己是观察思考后的创作,而阿朵是一个“从血液里面歌唱”的歌手,给了他启发,“挺愉快地做了很多以前不会的音乐”,拓宽了创作。高晓松跟阿朵合作了她的第一张专辑《盛开》。

另外,阿朵用自己的生活经验给高晓松讲了凤凰的吊脚楼、山间生活种种,启发了高晓松写了电影《我心飞翔》,主演是陈道明、李小璐、郑钧。

高晓松的助力让阿朵有更多机会,但高晓松的名气和这段绯闻也束缚住了阿朵。

2005年到2007年是阿朵事业的起飞时期,第一张专辑里《盛放》里的歌曲《再见,卡门》上了春晚,在当时有了一定的传播度和认知度。

另一方面,因为阿朵的外形,以及她在表达上的大胆尝试,“性感”成为了她的标签、她的辨识度、帮她打开了市场。

她为《男人装》拍摄封面,杂志在三天内狂卖50万册,更让她知名度大增。与此同时,她受到的困扰越来越多:大家只关注她的身材,没人关注她的音乐。

QQ截图20200713101252.png

尽管她一直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之后发的专辑里,很多首歌都是自己写的,可无论怎样努力,她都被批为“空有身材没有脑子”。

对于“性感搏出位”的质疑,阿朵的回应到后来也很坦然了:“如果觉得我曾经吸引了你的眼球,那么我想告诉你,只是为了想让你来听我的歌。”

QQ截图20200713101450.png

今年上《乘风破浪的姐姐》,阿朵说,2010年也是她最累的一年,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就在那段时间,感情上打击也很大。

QQ截图20200713102104.png

种种强压下,阿朵这时候萌生了隐退的想法。阿朵决定暂停工作,回到湖南湘西,云南西双版纳,贵州黔东南的大山里修养,回归自然,沉淀自己。乡下环境恶劣,助理都受不了,而阿朵觉得周围这一切都无比治愈。

她说这是五年的“农妇生活”,找到了之前曾经忽略的一切。

QQ截图20200713102225.png

在乡村生活的这段时间,阿朵重新找到了有意思的事情,她学习苗语、苗歌、苗族水腔、苗族鼓舞。

QQ截图20200713102248.png

58d0226e55625de12da6a7bb266677e1.gif

还拜80多岁高龄的洪富强为师,成为苗鼓“非遗传承人”,成立女子鼓队“苗鼓十三姨”。

QQ截图20200713102355.png

曾被贴上“性感”“唱跳”等等标签的阿朵,也找到在音乐路上重新出发的目标,她从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和音乐出发去创作,开了自己的民族流行音乐公司“生养之地”。

她对于音乐和舞台风格都有自己更成熟的理解:不是成为第一名,而是成为“新民族音乐”的“唯一”。

《乘风破浪的姐姐》里,登场亮相就是自己包办词曲的原创作品《扯谎哥》,又民族又先锋还很女性主义。

QQ截图20200713103355.png

杜华做女团的标准还停留在“青春靓丽整齐划一”,而阿朵提出的“百花齐放”“保留个人特色讲究平衡”,就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

从容之外,她更有自信:“只要你听到我现在做的音乐,我相信你会喜欢的。”

“不做第一,只做唯一”,走过低谷,褪去“性感”的外衣,阿朵的新身份是“民族音乐传承人”。现在的她,过着另一种美丽人生,诉说着另一种花样精彩。

红网时刻记者张皎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芒果TV、腾讯网 、萝严肃公众号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4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