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公安创新推出县域警务“十大防控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钢彪 宋美君 编辑:姜珊 2020-07-13 11: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3095815.jpg

民警加强日常巡逻。

微信图片_20200713095841.jpg

交警开展酒驾夜查。

微信图片_20200713095903.jpg

群众为派出所民警赠送锦旗。

红网时刻衡阳7月13日讯(通讯员 李钢彪 记者 宋美君)在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中,衡阳市公安局突出衡阳特色,充分考虑县域是由城市和乡村两大部分组成的客观实际,总结固化以往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将县域警务分为城市警务、乡村警务“两大版块”同时发力,提炼出城乡“十大防控模式”,为全市平安稳定筑牢坚实屏障。

“城市版”防控模式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完善“一圈五网”防控模式。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进“智慧安防”“智慧小区”建设,打造“环衡防控圈”安全屏障,构建覆盖严密、智能感知的街面防控、社区防控、单位内部防控、视频监控、虚拟社会防控五张网络,完善现代化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完善“城市快警”巡防模式。进一步创新街面街巷专群结合等级巡防勤务,实现扁平化指挥、网格化巡防、一体化管理、即时性反应和整体化联动,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提高防范震慑和打击现行犯罪能力;完善“网格警务”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城市社区网格“1+N”机制,把城市警务全面覆盖延伸到社区和网格,并在属地“三实”管理、场所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中发挥基础性“底座”功能;完善“短平快”常态清查模式。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在重要节点开展常态化“短平快”清查盘查行动,抓早抓小,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查处违法行为,防止治安热点问题“冒尖”“聚焦”,维护良好治安秩序;完善“平战结合”处突模式,聚焦城区群众易聚集、高风险部位和复杂敏感地区,分等级制定常态处突方案并组织实战演练,完善政法委、公安、信访“铁三角+N”维稳处置机制并落实响应要求,形成“党政领导、政法主战、协同有力、快速响应、分级处置”的处突工作格局。

“乡村版”防控模式主要体现在这五个方面:完善“村组自治”管理模式。落实“党政主导、公安主打、村组主责、群众参与”的“村组自治”管理模式;二是完善“五个一”打防模式。落实“一所一流动警务队、一村一警务室、一村一辅警、一组一治保员、一村一义务巡逻队”的“五个一”新型乡村治安防控模式;三是完善“双列管”管控模式。落实重点人员流入、流出“双列管”工作模式,派出所对流入、流出本地人员做到“一人一档、定期联系、实时更新”;完善“多元化”调处模式。建立以乡镇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个人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不断充实调解队伍;完善“候鸟式”守护模式。做实乡村“节点警务”,依托各类主题宣传日和乡村集市日、过年过节等人员大规模聚集的重要时间节点,城市公安机关支援农村,党政干部轮班上阵,加强治安、交通安全守护工作和法制宣传、安全防范宣传工作,确保节点平安。

目前,城乡警务“十大防控模式”正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并初步显示出成效。

6月27日22时许,石鼓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在石鼓区中山北路武装设卡盘查时,现场抓获骑摩托车贩卖毒品的男子罗某文,从其身上搜查出海洛因、冰毒共7.5克。

7月1日零时许,该分局在蒸阳北路组织武装设卡盘查,发现一辆白色小车形迹可疑,经追踪堵截,抓获车内一男一女,从车上和其出租房内搜查海洛因、冰毒毒品约8克。

7月2日,衡阳县三湖镇一名十岁男孩因贪玩骑自行车外出后失联,三湖派出所接警后,一边通过天网、社会视频等监控查找线索,一边派出警力分二组沿途通过开通警车广播喊话、询问路人等方式寻找,并在派出所头条号发布寻人启事,一时间,三湖学区领导、全体老师、龟石渡社区干部、附近部分群众、本年级学生家长等纷纷加入搜寻队伍,经过5个多小时搜寻,终于在几十公里外的渣江镇找回小男孩。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钢彪 宋美君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4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