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矿二十三冶尽显央企担当:洪灾无情人有情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聂文杰 毛存富 编辑:彭笑予 2020-07-14 11: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jpeg

青年们还没来得及吃早饭,扛着饮用水就奔赴前线。

WechatIMG5.jpeg

投身抗洪抢险。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聂文杰 毛存富 报道

7月以来,江西省大部持续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各地防洪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五矿二十三冶金茂宸南里项目部20余名青年员工挺身而出、临危而上,上演了一出惊险而温情的抗洪抢险记,展现了驻湘央企的使命担当。

该项目位于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汽车大道以南,西侧为一处人工湖,南面紧靠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的支流雄溪河,当前正处于基坑开挖阶段,地势较低,四周呈环抱之势。7月3日至10日,南昌县出现连续暴雨天气,期间平均降水量高达149mm,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多处路段积水严重,防汛形势危急。

闻灾而动

“一天湿5套衣服,没衣服穿了。”项目安全主管毛存富感叹,“从8号开始施工现场就泡在了水里,从那天就开始抗洪抢险,但暴雨一直反反复复,8号下,9号停,10号又下……”

7月10日,连日来的强降雨使项目北侧道路被水淹没,雄溪河水位暴涨,河水已漫过河堤流向人工湖,导致湖面水位在短短3小时内上涨20公分以上。而宸南里项目部与人工湖相距仅数十米,中间只有一道小土堆分隔开,此时已经有湖水溢出,情势十万火急。

上午9时许,现场管理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上报,迅速启动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锁定了危险源。在项目经理熊峰的带领下,管理人员全军出击,穿好雨衣和套鞋,拿着铁铲,背起麻袋,迅速奔赴前线展开抢险工作。

“快!装沙袋!加固土堆!”看着眼前不断侵袭堤岸的湖水,大家都明白,要与时间赛跑,赶在下一波洪水到来前筑牢屏障。一人提麻袋,一人铲沙土,两人抬沙袋。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奋战,基本完成了人工湖东侧沿线北端的土堆围堵加固工作。

紧急抢险

尽管人工湖东侧沿线北段的风险暂时解除,但项目部并非安全无虞。就在管理人员刚刚吃过午饭,还未来得及修整时,人工湖沿线南端突然裂开了一个小口,洪水立刻喷涌而出。“除了抢险人员,让工友都在生活区待着,不要乱走!”项目管理人员立即安排电工对办公区、生活区断电,并将配电箱、空调外机、电脑及办公用品等贵重物资和工人生活物资进行转移或垫高。与此同时,组织人手对沿线南端缺口进行紧急封堵。就这样,大家一直忙到晚上七点半,在人工湖整个东侧沿线筑起了长达150米的“大堤”,成功截断了洪水涌至项目部的通道,抗洪抢险的任务才告一段落。

暖心驰援

“水位总计上升20公分。”“预计水位再上升10公分会漫出水堤。”7月11日凌晨4点9分,项目管理群里仍然在发布汛情信息。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部保持高度警惕,两名管理人员在夜间值班观测水位,第一时间报告险情。

7月11日早上6点,项目部接到小蓝经开区管委会通知,附近的塔田村防汛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熊峰和几位班子成员紧锣密鼓制定救援部署,20余名项目青年和10余名工友早早起床待命,展开了一场暖心驰援。

通往塔田村的小路曲折而狭窄,无法过车,项目团队只能带着麻袋、铁锹、雨衣雨鞋等救援物资步行通过。出发时走得太急,青年们还没来得及吃早饭,于是就扛着包子和饮用水奔赴前线。道路已经被水淹没,洪水没过了膝盖甚至过腰,但这支队伍没有一个人后退,勇敢地向前迈进。

赶到抢险现场,大家立刻投入防洪工作,和村民们一起装沙袋抬沙袋,码放到堤岸上作为临时堤坝。这段时间,大家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手磨出了泡,就交替着工作;雨水打湿了裤子,就挽起裤腿、脱掉上衣;泥巴流进了鞋子,干脆扯掉鞋袜,赤脚踩在泥里。一直忙到下午1点多,终于成功在村口垒起了一座约80米宽的截水坝,阻止了洪水向村庄蔓延的脚步。

“到11日下午,我们现场已经在安全检查完后抢复工了。”熊峰欣慰地说。

到了12日、13日,雨已经停了下来,天气放晴,项目部的汛情形势有所缓和。为确保施工进度、避免工人流失,项目部正在商讨全面复工方案,着手抽水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秩序。

面对肆虐的洪水,这支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团队,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央企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聂文杰 毛存富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17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