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资兴白廊:养殖户吃上“生态饭”

来源:红网 作者:曹裴媛 王瑞琴 乔枫 龙子非 编辑:姜姿 2020-07-14 14: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713旅游饭0.JPG

白廊一角。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曹裴媛 王瑞琴 乔枫 龙子非 资兴报道 

曾经,东江湖周边农民依靠优质山水资源养生猪,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污染了东江湖水质。为保护东江湖,从2014年开始,资兴市东江湖沿岸500米范围内的549家生猪规模养殖场逐步关停退出,东江湖周边的乡村也纷纷转型,养殖户们吃上了“生态饭”。

713旅游饭1.JPG

何灵辉的东江湖生物有机菌肥厂。

在距离东江湖8公里的东江湖生物有机菌肥厂里,白廊村村民何灵辉正在和工人们一起,打包新生产出来的有机菌肥。眼下正是生姜和蔬菜的施肥期,当天下午,这批肥料就要运送到周边的3个乡镇给农户使用。 

何灵辉原来是东江湖边的养猪大户。最多的时候,年出栏量达2000多头,而在当时,同村95%的村民都在养殖生猪,仅白廊村一年的存栏量就达到7万头。大量粪污无法处理,养殖户们顺势就排放到东江湖,很长一段时间,东江湖的水质都严重受损。从小生活在东江湖边,何灵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资兴市启动生猪退养后,他第一个签订了生猪退养协议,在东江湖边办起了有机菌肥厂。“利用这个项目,从污染东江湖变为保护东江湖。这个也符合国家长远的发展,也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何灵辉说。

713旅游饭2.JPG

厂里每年可生产有机菌肥上万吨。

如今,何灵辉的有机菌肥厂每年能消化7000多吨粪污,生产有机菌肥上万吨,年收入近百万元,既可以消化养殖畜禽排出的粪污,又降低农户的化肥用量,他也从一个生态环境的污染者变成了保护者。“我每次回到老家,看到山要青一些水要绿一些,空气都是属于原生态的自然的空气,我觉得我们的小康生活就是建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面。”何灵辉说。

713旅游饭5.JPG

何福忠将旧猪舍改造建成了休闲农庄。

同样也是养猪大户的何福忠在把养猪场搬离东江湖后,利用旧猪舍,改造建成了休闲农庄。农庄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建设了环保设施。而且,随着白廊村环湖公路、入湖口湿地公园建成,以及附近桃花岛、凤凰岛逐渐成为网红地,游客们纷纷远道而来,居住在白廊村的民宿农庄,呼吸新鲜空气,欣赏湖边美景,品尝当季水果。何福忠的农庄平均一年可以接待游客6000多人,为何福忠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

713旅游饭4.JPG

白廊村80%的村民在从事旅游相关的产业。

近年来,资兴市针对网箱退水上岸、畜禽养殖关闭退出、水果种植转产等群体,组织开展专门的技术技能培训,使东江湖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群众的“金山银山”。在白廊村,从事旅游相关的产业的村民也已占到了全村人数的80%,今年白廊村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

“水质更好游客更多,包括自己周边游的、省外的甚至国外的游客,也可能会过来看看东江湖的水,我们就有生意做,这样的话我们的小康生活也会越来越好。”何福忠说。

来源:红网

作者:曹裴媛 王瑞琴 乔枫 龙子非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18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