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季 | 探访高就业率背后的铁路“机车工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佳琳 编辑:张俊 2020-07-15 15:2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通讯员 刘佳琳)对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个不同的年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复杂,不少大中专毕业生仍奔走在求职路上。

但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却了解到另一番情形:该校2020届铁道机车专业的毕业生,每位学生平均都有10余个岗位可供选择,平均入职工资达到了6250元。

实际上,这一结果与近期一份调查不谋而合:7月9日,麦可思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铁道运输类高职专业毕业生2019届平均月收入为5109元,2020年高职就业绿牌专业就包括铁道机车。

近日,记者走进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探寻该专业就业火爆的真相。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专业,主要是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的铁道机务工程技术人员、轨道列车司机、机车调度值班员、机车整备员和轨道交通调度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车运用、维护保养、整备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源源不断地为南方各省区乃至全国的轨道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专门人才。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成绩的取得,与该校一大批治学严谨、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密不可分。目前,该专业教学团队骨干成员15名,其中拥有湖南省“芙蓉教师名师”1名、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名,国内访问学者3名,5名专职教师具有5年以上的铁路企业工作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715140553.jpg

铁道机车专业带头人江利国在课堂上。

铁道机车专业带头人江利国与铁路结缘34年,既是铁路职业教育领域的双师型教师,也是国内同行业中首批走出国门进行海外培训授课的双语教学专业教师。1986年7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大连机车车辆工厂柴油机车间工作。

在担任工程师技术职务的22年里,江利国通过对DF4B、DF7C、SS6B、SS7C、SS8、SS9等内燃、电力机车在运用、检修中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进行技术攻关,不仅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作出了贡献,也为机车工厂提升制造、修理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持。

今年是他从事铁道机车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第12个年头,“我深深懂得‘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始终相信‘有怎样的老师,带出怎样的学生’。”正是如此,江利国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与道德修养,始终做到言传身教。

令人欣喜的是,在他的带领下,机车专业方向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8%,甚至有的学生在专科毕业时,还同时拿到了自考本科文凭。其中,截至2019年7月,他送出的铁道机车专业毕业生超过3000人,并且大部分已成为铁路运输企业的业务技术骨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专业,正因为有着一大批像江利国这样的名师,如湖南省优秀教师陈湘、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的刘炜,与其共同参与援外培训的青年教师范刚等等,让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专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00715140557.jpg

实际操作授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江利国满怀豪情地对铁道机车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描绘了一幅壮丽蓝图。要实现培养一大批“政治素质高、技能水平强、发展后劲足”的“机车工匠”,能在未来的10~15年参与轨道交通的国际化治理的目标定位,专业建设必然要走国际化认证之路。对照《悉尼协议》扎实开展专业内涵建设,找出与认证要求存在的差距,按照成果导向实施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条件和一流的社会服务, 使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国际视野,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佳琳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2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