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荐读丨深悟杜家毫在《学习时报》所刊文章的“三个度”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7-15 23: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学习时报》撰文,题目是《以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这个时间节点,这篇文章自然成了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言书、承诺书。

文章言之有物、持之有故,既有高度,也有锐度,更有温度,折射出的是政治担当、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丰富内涵,读出的是信心、理性、人性的无限光芒。

高度

首倡地就要有首倡地的样子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视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于是湖南就有了精准扶贫首倡地之说。首开先河,从历史角度而言意义重大。比如,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于是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首倡地是荣耀,但更意味着责任。因此,杜家毫书记开宗明义,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进一步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号准了脉、开对了方,被实践证明是指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事实胜于雄辩。观潮君不妨带你看一看湖南在“精准扶贫”重要论数指引下的数据:从2012—2019年,湖南共实现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这可以说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当然,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不能因为些许成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首倡地就要有首倡地的样子。这个样子,底色在初心,表现在担当,效果在恒久。

杜家毫日前在石门调研时也强调了同样的要求:“县一级是脱贫攻坚抓落实的主战场,关键时刻更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因此,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我们要继续推动“五级书记一起抓”,尤其是广大县(市、区)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更要自觉担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干在一线、冲锋在前,不负承诺不负新时代。

锐度

不能因为快要收账交账了,就突击快上

今年5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采访杜家毫书记的采访报道《越是抵近目标 越要慎终如始》,成为了两会“好声音”。古人讲:“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意思就是一件事,开始做的人很多,但能干到底的少,半途而废是常态。小事尚且如此,何况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

当前,冲锋号已经吹响,今年2月,全省51个贫困县均已摘帽出列。观潮君在基层采访时也隐隐感到,一些地方有的人觉得胜利在望,不自觉有缓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有的人则认为要收官了,不如再加把劲,于是有了急于求成的想法;还有的人面对最后的硬骨头,不太想啃了,试图滥竽充数、蒙混过关……

在《学习时报》所刊的文章里,杜家毫对这些问题直言不讳,读来酣畅淋漓。

决战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防止“松劲懈怠”,不能因为思想重视程度减弱、工作频道转移而前功尽弃;防止“急躁抢跑”,不能因为快要收账交账了,就突击快上,急于“清零”,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防止“坐等过关”,不能认为“最后反正要宣布脱贫的,自己这里肯定也能过关”,盲目乐观、坐等考核;防止“只督不战”,搞层层督战、多头督战,只发现问题、不帮助解决问题;防止“层层加码”,在任务安排、督查考核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切实为基层减负,避免随意追责。

可见,杜家毫对当下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而且说得相当尖锐,没有“犹抱琵琶半遮面”。比如这句“最后反正要宣布脱贫的,自己这里肯定也能过关”可谓捅破了窗户纸,让一些心存侥幸的人没了退路。

不过,杜家毫也同时指出,现在有些问题往往不是普遍的,而是个别的,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关键是能不能及时发现并高度重视、推动解决。在石门调研时,他同样谈到,当前扶贫领域普遍性问题基本解决了,存在的问题更多是个别性问题。这些问题看起来是小事,但对老百姓而言就是大事。这字里行间无疑是一次两点论与重点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现场教学。

温度

给扶贫一线干部多点关爱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扶贫干部长期奋斗在一线,付出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截至2019年底,全国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一共就有770多人。他们,成了和平年代的“战士”。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最能倚重的依然是这些扶贫干部。所以,我们在要求他们担当、尽责的同时,还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全力奔跑。不能让他们既流汗又流泪。

因此,在文章里,杜家毫强调要更加注重在扶贫一线考察和发现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胆提拔重用,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但同时要求完善和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制度,特别是对因公殉职的基层扶贫干部家属,及时给予抚恤、长期慰问帮扶。

这不仅体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理念,而且彰显了人性的温度。在其他多个场合,他同样表达了倍加关心爱护扶贫一线干部的理念。因为唯有这样,才能让更多地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地多为党和人民作贡献,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文 / 化定兴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4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