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病夏治”的三伏贴,你要了解一下吗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段庭迁 魏诺 蒋佳婧 编辑:康晓乔 2020-07-17 10: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是初伏的第一天,永州市零陵区中医医院与往常相比热闹了起来,市民们争相贴敷三伏“头一贴”,希望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医生提醒,小小的三伏贴可大有讲究,并非所有人适合。

三伏贴在中医里叫做“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是一种传统中医的治疗法,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选择在三伏天贴敷,以辛温祛寒药物贴在背部不同穴位治疗,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宽胸降气,健脾和胃,鼓舞阳气,调节人体的肺脾功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从而达到振奋阳气、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的效果。“冬病夏治”三伏贴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医生介绍,三伏贴主要对体虚感冒、女性宫寒、慢性肾病、风湿病、颈椎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冬天容易发作或者容易加重的疾病疗效较好。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三伏贴”并不适应所有人,热病、孕妇、血液病、心肝肾功能障碍者及严重糖尿病患者等就不适宜用此法。(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段庭迁 魏诺 蒋佳婧)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段庭迁 魏诺 蒋佳婧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7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