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课堂+基地”实训 为4万名党员打造“充电蓄能”新阵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巧珍 尹维龙 蒋楠 编辑:姜珊 2020-07-17 14: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7120426.jpg

常宁市组织各乡镇、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建引领·筑梦乡村——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200717120416.jpg

西岭镇平安村油茶小镇。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巧珍 尹维龙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课堂+基地’实训这个模式好,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近日,常宁市组织各乡镇、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在西岭镇平安村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上了一堂《党建引领·筑梦乡村——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党课,让参训者在政策方针、农业技术、社会文化等知识方面“收获感”满满。该基地自建立以来,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农村实用人才,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茶山飞鸡养殖技术”“油茶种植技术”等培训、示范和生产教学,获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为推动党员教育事业创新发展,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今年来,常宁市通过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等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开展精品课示范教学,组织党员教育培训讲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习等基层党组织开展流动办学、送教上门,为全市100多个单位4万名党员打造“充电蓄能”新阵地,确保2023年所有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常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质量是党员教育培训能否取得实效的“生命线”。让党员教育培训有“言值”也有“颜值”,能够吸引广大党员“身心”都参与到教育培训中来,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才是重点。为此,常宁市建立了政治理论类、现代经济类、社会管理类、科学技术类和先进典型类五大类师资库、教学资源库。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人中选聘了63名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并下发文件和手册,做到满足各单位“挑人选课”的需求。还从师资库、教学资源库五大类里面挑选了10个精品党课录制视频上传到常宁党建先锋网上,方便了广大党员在线学习。

“我们采取‘点餐+派餐’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变‘填鸭班’为‘自助班’,让‘大锅饭’变成‘营养餐’,深受广大受训者的好评。”常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时,全市各单位可从师资库中进行择师选课,实行双向选择,让培训真正做到了缺什么学什么,切实提高了办班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同时,常宁市还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学习成果交流、评选表扬学用典型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开展“书记讲专题党课、党员讲微型党课”“党课开讲啦”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结对帮扶、互帮互助、志愿服务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网(云)、常宁党建先锋网及手机APP等,开展党员远程在线教育培训,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功能,引导党员主动学网用网。

除了充分利用西岭镇平安村油茶小镇和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这两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外,常宁市还加紧大力推进白水岩“初心园”和萧石月故居两个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其中,白水岩“初心园”已经建成,萧石月故居按照“萧石月故居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的标准正在全力打造,拟于2020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

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谌惠渝表示,通过“课堂+基地”的实训模式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分领域分群体对不同类别党员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互动相结合、观摩与体验相结合,让培训方式更加“接地气”,全面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巧珍 尹维龙 蒋楠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8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