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80后开着奔驰回家种田 承包了30多亩荒地

来源:红网 作者: 吴思静 杨滋 编辑:张皎 2020-07-17 17: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昶1983年出生于岳阳县黄沙街镇龙凤村青山片君召屋场。近一年,有人常见他开着一辆价值百万的奔驰车穿梭在田地间,戴着草帽、眼镜,脚踩泥巴挖着走水沟,和一名普通农民没什么区别。

TIM截图20200716145513.png

周昶正在田间劳作。

撸起衣袖,胳膊上是两条“泾渭分明”的线,黝黑和白皙的颜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周昶笑着说:“这都是最近种田晒黑的!”他创办的五星级旅行社受疫情影响,业绩不到往年的一成,于是这位80后企业家最近开着他的百万奔驰回村当起了“农民”,承包了30多亩田种植水稻。

TIM截图20200716145537.png

周昶开着豪车运送肥料和种子。

周昶承包了30多亩田,呈一个Y字形错落在群山之间,“我们这一带都是采取直播的形式,直接将种子播在田里,长出秧苗后再放水。”周昶扛着锄头,一边挖水沟,一边头头是道地介绍。他在每一丘田的四周挖水沟,防止下大雨时,雨水在田中淤积,沤坏种子。

在一旁帮忙的父亲看儿子晒得漆黑,叹气:“我以前每年种一亩田,他从来没有回来帮过忙。”母亲也不愿意自己的儿子回村吃苦。但周昶一意孤行回来种田,他们无可奈何,也只能在背后默默支持。其实,周昶的一意孤行,有他的考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龙凤村的支部委员,周昶承包了30多亩田,因为田面积小,不方便用大型机器耕种,土地流转不出去。加上之前道路不通,山塘年久失修,大多已经抛荒。屋场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种田的大多是老人。要将这些抛荒的土地复垦复耕,老人们显然是心有余力不足。

TIM截图20200716152231.png

周昶在田间自拍。

周昶从吉首大学毕业后,一番闯荡之后,创办了海航国旅,在岳阳有40家门店,常德有10家门店。10多年里,他从未踏足过这一片他承包的山坳。虽然是农村子弟,时隔10多年后,重回土地的怀抱,他作为“种田生手”,还特意向周乐兴、周相知两位种田大户拜师学艺,从耕田、除草、选种、育秧、抛秧每一个环节学得一丝不苟。

“大家一起共克时艰,穿着西装坐在办公室是一种人生,回归土地接受大自然的馈赠,也是一种幸福。”周昶说,他一边给手下的100多名员工鼓劲加油,也希望作为一种示范,去开拓更多维度的人生体验。

时刻新闻记者 杨滋 吴思静 整理报道

素材来源:岳阳日报、潇湘晨报、岳阳网

来源:红网

作者: 吴思静 杨滋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9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