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网”打尽“一门”速办 湘潭雨湖区基层公共服务提速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朱丽萍 编辑:王津 2020-07-17 21: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摄影 朱丽萍 湘潭报道

“现在办证确实方便,即办即取。”7月15日,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居民龙玉华来到鹤岭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自己的老年证。工作人员迅速完成资料审核、数据上传等工作,1-2分钟后,龙玉华领到自己的老年优待证。年满70岁的龙玉华,今后可凭借此证件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免费进入公共体育场所进行锻炼、免费参观展览馆等国家优惠政策。

居民能享受到如此快捷的服务,得益于雨湖区将老年人优待证的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街道,规定老年人优待证受理、审批由乡镇、街道直接行使,简化了程序,高效又便民。

111.jpg

湘潭市雨湖区将老年人优待证的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街道。

“只进一扇门,就可办成事”,这是老百姓的共同期盼。今年以来,雨湖区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该区公布了《雨湖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雨湖区下沉到乡镇街道“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全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涉及村、社区服务事项39个。各村、社区都专门制作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示牌,告知群众村、社区能办什么事、该如何办理,一目了然。针对第一批42项“一件事一次办”(简易)事项,雨湖区率先选取群众关注的社保缴纳、最低生活保障等6个高频事项,下沉至村(社区)一级办理,并同步将这6项上线至一体化平台旗舰店和“e潭就办”APP,方便群众线上自助办理。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群众少跑路。”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政务中心主任张凤鸣告诉记者。 在“多归于一”后,群众真正感受到“一门式”带来的便捷与高效。当前,雨湖区正在社区居委会逐步推行轮流坐班制,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坐守“一站式”服务窗口,其余工作人员深入责任网格开展常态工作、提供代办服务,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民情、解决问题。

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湘潭市雨湖区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工作。在完善阵地建设板块,雨湖区积极组织申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下达计划资金210万元,为优化村级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了保障。申报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结合推进美好社区建设,对4个功能复合的社区邻里中心进行包装设计,建设集社区党务、居务、社会事务办理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并完善社区周边配套设施。目前,和平社区试点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3444.jpg

雨湖区金融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缴纳水电费。

“现在里面的余额是323.44元。”家住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和平村村民许佩泉来到普惠金融服务点缴纳电费,接过许女士手中的纸币两分钟后,工作人员告知许女士卡内余额。

雨湖区金融服务点不仅能缴纳水电费,燃气费、通讯费,还能为居民代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办理小额存取款等业务,真正实现了让群众从跑多个部门,走多个流程简化为在一个中心或窗口,简化流程,简洁办事的“一门式”服务。

近期,见社区有行动不便的老人电费欠款,金融服务点的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电力部门为其减免部分电费,延伸了暖心服务。

555.jpg

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线上平台。

支撑“一扇门”充分发挥效率优势的,是“一张网”。今年4月底,湘潭市雨湖区全线拉通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5月中旬投入343.7万元,将“智慧党建”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信息化建设设备全部采购到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村、社区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网络升级。

长城乡和平村“一门式”服务工作人员陈女士参加完区级培训后,回村正式启用了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短短10多天,陈小花已经深切体验到了这张“网”为村民及工作人员带来的便利:“以前,‘一门式’业务只有我最熟悉,我有事不在,办事的群众就会扑空。现在使用政务平台办事,无论点击哪一事项、进入哪个步骤,系统都会详细提示需要的资料和具体操作方法,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用,且办理后事事有记录、件件可查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门式、一网式”的背后,需要的是高效化、人性化的支撑。雨湖区基层公共服务延伸至村、社区,真正让“一门式”全覆盖的“福音”,转化成了为百姓分忧、为基层减负的“福祉”。

222.jpg

长城乡和平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提供一门式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朱丽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9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