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此桃只应天上有,“中国深呼吸小城”炎陵黄桃的声浪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07-19 22: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们对夏天的记忆,总是充满着汗水、闷热和烈日,但有些美好也只属于这个特别的季节。咬一口黄桃,汁水四溢,唇齿留香,伴随着徐徐夏风,更显滋味悠长。

“炎陵黄桃”甜度适中、酥脆可口、香气浓郁。

咬一口炎陵黄桃,汁水四溢,唇齿留香。

四季轮回,又是一年丰收时,炎陵郁郁葱葱的桃林里,果压枝头,散发出香甜的气息。

一颗颗娇艳欲滴的新鲜黄桃,

挂在深呼吸的美丽乡村,

包藏在绿得发亮的黄桃树上,

犹如待字闺中的水嫩姑娘,

脆脆甜甜地为每一位来小城的人歌唱。

一颗颗新鲜黄桃,包藏在绿得发亮的黄桃树上。

“物种仓廪,酃峰桃源。”炎陵,一座革命老区的英雄之城,这里是根植于全球华人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也是森林覆盖率高达83.55%的“中国深呼吸小城十佳”“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每年有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前来寻根谒祖,来这座深山里的安静小城,感受最地道的属于炎陵的那口香甜。

当时光书页溯回至上世纪80年代,那时,淳朴、勤劳的炎陵山区农民以竹木、水稻、生猪、油茶等传统种养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但单一的农业产品结构难以支撑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梦想。炎陵县委、县政府和农业部门由此开始寻找培育新的更具经济价值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经多方了解,炎陵县农业部门引进了优良黄桃品种“锦绣”,从此,这里的黄桃产业逐渐蓬勃兴起,伴随炎陵人民走过了30多年的春华秋实,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架起了一座甜蜜桥梁,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以“桃”抱时代的念想,许下了祝福为你的声浪。

炎陵森林覆盖率高达83.55%,有着“中国深呼吸小城十佳”“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的美誉。

我是昔日的“丑桃”

也是如今诱人的“仙桃”

炎陵黄桃靓、脆、香、甜。

“黄果果变成了金果果”,如今,走在炎陵这座湘东南边陲的小城里,各个乡镇均有黄桃基地。中村瑶族乡、垄溪乡、下村乡、霞阳镇、十都镇等5个乡镇成为了当地黄桃种植的主产区,还有10多个村年产量达到100万斤以上。

个大、形正、色艳,肉脆、味甜、香浓,是现在的炎陵黄桃,可在20多年前,炎陵黄桃可不是这般模样,而是当地人们口中的丑桃子:桃子表面红绿相间,还有黑黑的污点,虽然好吃,但卖相却不好。

1998年,在平乐乡经管站做会计的朱世平主动请缨,信心满满地说,有办法让黄桃“旧貌换新颜”。当时隔壁的下村乡种下了一片新世纪梨,采用套袋的办法,不仅改善了果子的颜色,而且还避免了鸟的啄食,朱世平曾去参观过,他心里想,梨子套袋,改善了外观,黄桃也一样。

于是,朱世平当年就买来了五百个果袋,第二年,他把树上的几百个黄桃全都套上纸袋子。成熟时打开纸袋一看,一颗颗黄桃金黄诱人,色泽亮丽,一股浓郁的桃香扑鼻而来。他吃在嘴里,甜在心头,由衷地感慨:“此桃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尝。”

朱世平用纸袋套出“仙桃”的消息不胫而走,乡亲们纷纷效仿,也就套出了如今靓、脆、香、甜的炎陵黄桃。

为了避免虫蛀和鸟的啄食,每一颗炎陵黄桃都套上了纸袋。

此后,随着水果套袋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黄桃种植效益大幅提升。炎陵黄桃也因此走出了巍峨大山,成长为了“市场宠儿”“水果明星”。现在,“全民推黄桃、黄桃富全民”成为了每年盛夏里炎陵人的一道风景线。果园采摘、当天发货,直供鲜甜……勤劳智慧的炎陵人民,巧妙利用自身优势,演绎了一个产业发展的“桃神话”。

我是有“性格”的黄桃

也是深山四季里酝酿的香甜味道

当初春的桃树褪去寒冬的素裹,在枝头绽放那藏了一冬的娇颜。高山上的桃农们便开始了在花海里的春耕忙碌。在炎陵这片群峰竞秀、山水交融的自然宝地上,开始了一年幸福的劳作。

历经修枝除草、疏果套袋……每年7月中下旬开始,便迎来了桃农们最盼望的丰收时节。此后一个月,除了迎接纷至沓来的网络订单,许多食客也会陆续从外地赶来,品尝这个盛夏里,属于炎陵的纯正香甜味道。

再过几天就要开园了,垄溪乡仙坪村的刘立群和当地所有桃农们一样,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在她看来,每一颗黄桃都有自己的“性格”,需要精心呵护。冬春剪枝,春分开花,小满套袋……每一个节气,都需要依据科学种植栽培技术,细心打理,才能培育出口感和品质极优的锦绣黄桃。

刘立群和儿子在桃园里,为开园做着最后的准备。

和刘立群一样,在炎陵,每一颗黄桃,都源自于桃农们的悉心养护。漫步在桃园里,很难见到单棵树上果实累累的景象。当地桃农告诉我们,原来在护理时,在每一棵桃树上,只固定留存了一定数量的黄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颗黄桃获得营养和成长。

一片片桃林,孕育着炎陵人的致富梦想,也孕育着炎陵人的幸福希望。

一年到头,精心呵护,在桃农们眼中,早已把一片片桃林看成了自己的孩子,这里孕育着他们的致富梦想,也孕育着他们的幸福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19/7682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