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南县浪拔湖镇:新老护堤人的接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馨 编辑:张俊 2020-07-20 16: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谭馨)7月20日早上,南县浪拔湖镇水位上涨至36.9米,超警戒水位1.3米。

刚刚结束夜间巡堤的南县浪拔湖镇人大主席李志勇拖着铁锹、踩着泥泞回到了防守棚。这时,两三名防汛人员从不远处急急忙忙地跑过来,接过李志勇手中的铁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堤查险。

一名干部一段堤

“守好守牢这3166米大堤,既是本分,也是责任,辛苦一点没有关系。”刚刚挖完导浸沟的刘国明说道。

刘国明,今年48岁,是南县浪拔湖镇陈家岭中队三岔河小队的队长,他负责的三岔河小队共有防汛堤段3166米。自7月3日上堤防汛以来,清基扫障、挖导浸沟、巡逻查险、值班值守……大堤上随处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0720145940_副本.jpg


刘国明所在的小队正在查险找险。

而他只是南县浪拔湖镇坚守在一线防汛大堤的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南县浪拔湖镇一线防汛大堤全长56公里,防汛任务繁重。按照党政班子成员包大队、机关干部包中队、村级干部包小队、部门单位包剅涵的原则,确保每一段防汛大堤都有一名干部负责。

老党员坚守一线

7月19日清早,南县浪拔湖镇陈家岭村74岁的史彩云穿上雨靴、打着伞、拿着铁锹便出了门。老人家每天6点起床,赶在7点的时候交接中队防汛巡逻班。接班后,他拿着铁锹和梆筒,走在堤脚泥泞的巡逻路上,在菜地里、草丛里来回巡逻着。不当班时,他便主动参与到挖导浸沟的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720145921_副本.jpg

老党员史彩云冒雨整理导浸沟。

雨天路滑,村干部担心老人的安全问题,更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不要紧,我身体‘蛮扎实’!”面对大家的顾虑,史彩云回答得中气十足,说罢拿起铁锹又投入了“战场”。

现役军人冲在前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防汛,能够为家乡出一份力,我很高兴!”7月11日,在南县浪拔湖镇防汛一大队大堤禁脚处,吴振飞正手拿铁锹,和乡亲们一起开挖浸沟。

图片1_副本.png

现役军人吴振飞正在挖导浸沟。

吴振飞今年20岁,浪拔湖镇陈家岭村人,是一名青年士官。3年前,他参军入伍,因为表现优秀,由组织推荐入党。今年6月29日,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7月11日,吴振飞休假回乡探亲,看到家乡汛情严峻,便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防汛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22年后再守堤坝的防汛人到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的现役军人……几代人“战”在一起,筑起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馨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4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