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公安机关召开户口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

来源: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作者:罗晓村 编辑:陈纲 2020-07-21 13: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通讯员 罗晓村)近日,桃花源公安分局组织召开“七人普”户口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对《常德市公安局桃花源分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现场解读,并重点讲解了户口整顿工作的步骤及方法,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关于二代证指纹采集、“一标三实”“清淤”行动工作汇报,对工作中存在困难与解决方法开展研讨。会议指出,户口整顿工作是人口普查数据信息质量的基础工作,要充分认识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领会“七人普”精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会议强调,“七人普”就是要做到三个“确保”:找准方法,确保工作质量;强化措施落实,整合力量,确保工作取得成效;严密防范,增强保密、风险意识,确保信息安全。

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核对户籍人口信息。公安民警通过入户核对、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全区常住人口户籍信息进行核实,广大群众也可以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户籍地派出所核对信息。

清理应销未销户口。公民应征入伍、出国定居、死亡的,应当按规定注销户口,没有及时注销的,户主及其他亲属应尽快持相关证明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应销未销户口,将会及时予以核实注销。

为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户口整顿将对以往因各种原因未落户人员进行认真核实,依法如实进行户口登记。“无户”“黑户”人员也可以因此顺利办理落户手续。只要携带相关证明资料,提交申请,超计划生育、非婚生育的孩童均可实现办理落户。第七次人口普查首次明确将居住在我国境内的港澳台和外国人士也作为普查对象,因此,境外人员向出入境部门申请也可办理落户。

为未办理身份证的人员办证。公民年满16岁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未到派出所采集照片的人员,请及时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或采集录入照片。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证件工本费。

为未采集身份证指纹人员补录指纹。对2013年4月1日之前申领换领、补领二代身份证及省内已办二代居民身份证,未采集登记指纹的湖南省居民进行指纹补采。

清理重复虚假户口。凡有重复户口(一人多户)、虚假户口的居民,请立即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重复户口、虚假户口注销手续。公安机关发现公民有重复、虚假户口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重复、虚假户口,积极配合纠正,且依法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

登记人户分离、空挂户信息。人户分离、空挂户(即实际居住地与户口登记住址不一致的居民),请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等到实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进行户口信息核实及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仅限城镇居民)。

登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跨县(市、区)居住3日以上的,应向暂住地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符合条件的可以申领居住证。公民出租、承租房屋的,应进行出租房屋登记。

更正户口项目差错。公民户口登记项目,如职业、文化程度、婚姻状况等发生变化,或登记项目错误需要变更、更正的,请持相关证件或证明前往户籍派出所变更、更正,确保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与本人实际情况一致。

征集户口问题线索。广大群众发现持有、使用虚假户口或虚假身份证,以及其他违反户口管理规定的问题线索,可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来源: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作者:罗晓村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6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