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丨大山深处的矮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7-21 11: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北京时间7月7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通过决议,中国湘西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我国第40个世界地质公园,湘西州迎来了世界级金字招牌。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2710平方公里,由南自北纵跨湘西州7个县市,包括矮寨、天星山、芙蓉镇、红石林、十八洞、吕洞山、洛塔7个园区,公园总体呈现四大特色:全球寒武系标准层型剖面——“金钉子”;全球规模最大的奥陶系红色碳酸盐岩石林;蔚为壮观的切割高原型岩溶台地-峡谷群景观;岩溶地质生态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从2017年整合全州重要地质遗迹设立湘西地质公园启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到申报成功,不到三年时间,创造了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的“湘西速度”。

af9b3025-e1c2-4ae5-b598-7a004e58afe5.png

德夯苗寨。图/卢七星

矮寨并不矮。

按海拔计算,这个躲在湘西大山深处的苗寨,和长沙市区最高处岳麓山差不多,约有三百余米。

矮寨藏在峡谷里,是村名,也是镇名,距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市二十公里。

矮寨地处武陵山脉与云贵高原相交的崇山峻岭之间,四周皆是巍峨险峻的大山,德夯溪和峒河汇聚于此。两水交汇后,接连拐了两个大弯,甩出一副犹如阴阳太极的景观,田园、沙滩和木屋点缀其中,妙不可言。

矮寨所在的峡谷叫德夯大峡谷,德夯在苗语里是“美丽的峡谷”。德夯大峡谷总长十五公里,谷深三百到四百三十米,谷宽九百到一千三百米,谷底宽约六十米左右。这里岩石形成于五亿多年前的寒武纪。

人类呢,考古发现最早来到地球的时间不过百万年而已。在地球四十六亿年的生命历程中,人生百年,真不过是“渺沧海之一粟”也。

亿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0d6697a5-76ae-4413-b679-51519726ba09.png

如今的矮寨“最美盘山公路”。图/卢七星

矮寨盘山公路

矮寨盘山公路建于抗战初期,公路长约6公里,就折叠于这样一个斜坡之上,形成13道锐角急弯,26截路面几乎平行上下折叠,前面的车辆就像在自己头顶行驶。公路最宽处不超过7米,最窄的地段不足4米,两辆小车在最窄段不能同时通过,曾经是湘川公路最容易拥堵的地方。路边就是悬崖,一不留神,就是车毁人亡。

当年公路施工的难度,可想而知。据说当年施工时,先在大山的斜面上,垂直切割出一道道长条“台阶”,然后再将“台阶”两端连接,实在无法连接的便架设“天桥”或悬空叠出一个圆形的转盘,让汽车成“∞”形转弯。老照片里,还能看到修路者腰上捆着绳索,悬空打钻的场景,令人心生畏惧。

QQ截图20200721112145.png

曾经险峻的矮寨盘山公路。资料图

2012年,矮寨大桥修通,跨越大峡谷,天堑真正成为通途。进入湘西,矮寨公路已经不再是必经之路,却因为其险峻而完成了向观光公路的华丽转身,与穿行云端的矮寨大桥组合成一道新的交通奇观。一快一慢,一条笔直、一条曲折,诉说着湘西公路发展史。如果足够幸运,能够赶上大峡谷的云海,矮寨大桥像浮于云上,而矮寨盘山公路在雾中若隐若现,是摄影者钟爱的奇观。在高速时代里,也不乏想要慢下来的游客,选择更为漫长而艰辛的盘山公路。

QQ截图20200721112427.png

矮寨大桥。图/马思动

矮寨公路路面在去年被涂上颜色,无人机视角,像一条斑斓的巨蟒。沿着公路蜿蜒爬升,穿过“中国第一立交桥”,是一处观景平台,矮寨尽收眼底。

天问台

天问台是一张三面临空的石台,一面与山体岩墙相连,周遭峡谷陡立,诸峰列峙,岩柱高耸,为矮寨景区内难得的一处天然观景台。天问台直径约六米多,临近悬崖的高度约一百五十米,历年来是苗族人的祈福、祭祀场所。

QQ截图20200721111705.png

天问台。

天问台边有个古香古色的吉斗苗寨,吉斗是苗语的音译,意思是“骑在雄鹰背上的寨子”。吉斗苗寨大约住着三四十户人家,每家每户门前门后都是用青石板铺成的路面,寨前梯田层层叠叠,寨后树木郁郁葱葱。

吉斗苗寨在峡谷之巅,但高山有好水,为了解决生存问题,人们将坡地改造成为阶梯状的稻田。秧苗初长时,田间水光潋潋如镜;稻谷成熟时,梯田金黄片片如画;白云升起时,鸡犬相闻纤纤如梦。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白云生处有人家。

湘西的山寨,无论在哪,无论何时,似乎都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德夯

矮寨镇最著名的景区要数德夯了。

德夯原名“歹夯”,是苗语读音的汉字记音。当地人说这是一个“小小的山沟”。

8dbb1168-a195-4ff2-b7ac-bf2e360be457.png

德夯苗寨。图/卢七星

地如其名,德夯依山傍溪,有座古老的接龙桥,把两个自然寨挽一起,四周山势雄奇,绝壁高耸。德夯村内古建筑保存完好,到处都是青瓦木板房,黑白相间的风火墙和红黄点缀的雕花窗,惹人眼球。

德夯之美,美在山。苗寨村落躲在峡谷,山就是屏障,就是骨骼,横看成岭侧成峰,只缘身在此山中。

德夯之美,美在水。瀑布山泉随处可见,水就是灵魂,就是血脉,飞流直下三千尺,为有源头活水来。

德夯之美,美在人。男男女女热情大方,山歌唱真爱,鼓舞传情,白日放歌须纵酒,回头一笑百媚生。

红网时刻记者 张皎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新华号、中国新闻网、潇湘晨报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丨悬挂于瀑布上的芙蓉镇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丨仙境吕洞山——生于寒武纪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6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