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后,湖南强基层“1+5”王炸打出了什么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0-07-22 0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基层治,则国家强。

去年7月,湖南省委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为推动意见精神落实落地,省委、省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实施方案》《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

湖南相继出台的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在基层建设方面出台王炸级措施,投下多枚重磅炸弹,引发强烈反响,尤其受到基层干部热烈欢迎。

一年过去了,这些文件落实如何?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贯彻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座谈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打算和建议。

7月21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贯彻落实进展情况汇报。

杜家毫在座谈会上讲话。

各部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

政策落实,不是请客吃饭,优哉游哉,可能出现“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现象。于是,当文件相继出台后,湖南便马不停蹄开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

加强基层建设,并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家单位就可以干好的事,必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所以,省委组织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将“1+5”文件分解为128项重点任务,责任压实到44家省直单位。

省直各单位围绕“明职权、畅通道、优待遇、留人才、减负担”出台配套政策文件120个,编办、人社、民政、财政、教育、农业、卫健、政务局、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结合职能,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观潮君获悉,“1+5”文件128项重点分解任务中,已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的有102项,占79.7%。

一年来,这些领了任务的单位是蛮拼的。

省委编委出合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省委编办指导市县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乡镇(街道)一般按照“6办3中心1站1队”模式优化机构设置,普遍设立综合执法大队。

省政务局牵头制定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赋权目录、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明确乡镇权责事项116项,向乡镇赋权52项。

省民政厅制定村(社区)依法自治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清单。

省人社厅制定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意见,严格实行专业技术人才晋升职称“凡晋必下”机制,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

……

基层干部群众受益文件落实

各领命单位紧盯目标任务,制心一处,绵绵用力,逐项抓落实,出台了很多得力的政策措施,基层干部群众因此受益。

优化公共服务。目前,全省已建成村(社区)服务中心2.9万个,政务外网全面覆盖到村,老年证、生育证、残疾证等高频服务事项在多数市州实现“一网受理、一站办结”。

加大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力度。去年,全省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和选调生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266人。

加大从村(社区)干部和乡镇(街道)事业站所人员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力度。在今年省公务员考试中,将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的范围由村(社区)主干扩大至“两委”成员,首次将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纳入定向招录范围,计划定向考录1411人,定向考录比例较上年提高23.8%。

注重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去年以来全省共提拔晋升乡镇(街道)党政正职941名、驻村干部2360名。

加强基层运转保障。截至2019年底,全省村级运转经费平均达24.5万元,同比提高3.5万元;城市社区运转经费平均达42.7万元,同比提高7.5万元。

提高干部报酬待遇。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达3.8万元,同比提高0.6万元;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达5.1万元,同比提高0.5万元。全面推行村主干参加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省委专题研究乡镇干部收入问题,今年乡镇干部收入将整体超过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13%。在公务员考核工作中,将乡镇(街道)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从15%提高到20%,每年组织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将统一为驻村干部购买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保险。

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央和省财政每年投入3.7亿元,连续两年分别扶持951个村壮大集体经济。一年来,全省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286个,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占96.3%,同比提高5.8%;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的村有13577个,同比提高7.9%。

抓基层强基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一年来,湖南真金白银投入加强基层建设,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激活了基层“一池春水”,推动文件的“含金量”转化为基层的“获得感”。

基层是否真的变强,还要在大战大考中见真章。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便成了基层的试金石。无疑,此次湖南在与疫情生死相搏时,基层显示出了强大战斗力。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茅坪社区联络员陈燕深入辖区各处进行安全检查。

在疫情防控中,湖南基层乡镇、村组(社区)党员干部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一个月不到,各地为抗疫建立联合党支部、临时党组织1.4万多个,全省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筑牢堡垒、勇担重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正在进行中的防汛救灾,湖南基层同样表现抢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无惧风雨洪流,奋勇冲锋在防汛抢险一线,筑起了一道摧不垮的“红色长堤”,成为防汛抗灾一线靓丽的风景线。

常德澧县干群一心现场抢险。

文件落实成绩有目共睹,但抓基层强基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以更大力度推动解决基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较真较劲、一抓到底。

座谈会上,杜家毫指出,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基层建设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继续把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纳入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抓,推动基层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湖南强基层,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88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