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严重旱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华兴 谭金才 编辑:周文君 2020-07-22 15: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2日讯(通讯员 黄华兴 谭金才)今年6月以来,蓝山县降雨严重偏少,6月份偏少60.94%,7月份偏少84.79%,出现明显夏旱,全县7个平丘区乡镇均不同程度受旱。面对旱情,蓝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县做好“防大旱、抗长旱、救大灾”准备工作,全面部署抗旱措施。

7月2日以来,蓝山县已连续19天无有效降雨,并将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旱情露头并迅速漫延。目前,蓝山县水利工程蓄水量严重不足,只有蓄水总量的36%,农业灌溉和部分农村饮水受到影响。截至7月20日,全县轻旱2.8万亩,重旱1.45万亩,干枯0.69万亩,且旱情迅速扩展。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较长时间(估测10-40天)蓝山仍无有效降雨,并将进入长达40天左右的三伏天,降雨偏少、蒸发量大,抗旱形势异常严峻。为做好防旱抗旱工作,蓝山县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抗旱措施,县领导深入乡村调研指导抗旱工作,县水利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制定了《蓝山县2020年防旱抗旱应急供水方案》,落实各项抗旱措施。

竭尽全力保障县城供水。目前已通过调度板塘水库抽水蓄能抽水,高塘坪水库正常发电,保证舜水河下游流量达到1m³/s以上,以补充县二水厂达到正常供水的抽水需求。同时,调度好两江口水厂,对县城供水给予补充。

千方百计保障农村饮水。通过采取分时段供水措施,对部分水源地较小的自流饮水工程采取分时段供水措施节约用水。维修饮用水井、山泉、地下水等备用水源,目前已完成了45口饮用水井的维修和8个规模水厂的改造。对有农村饮水供水任务的水库采取优先保生活饮水,后灌溉和工业生产的用水原则,对水源进行科学调度。同时,对出现极端饮水困难的地方,采取应急送水措施。

想方设法保障农业灌溉。计划对县内中型灌区渠道进行管网维护及延伸,通过工程实施引提水抗旱。目前,塔峰镇已完成龙溪渠道主干渠道及竹市支渠5.6公里清淤,白鸤洞水库南干渠3.2公里清淤,新民村引水渠维修清淤。县抗旱服务队调配30余台套抽水设施到旱情严重的村组抽水抗旱。同时,政府对购买抗旱农具给予奖补,发动群众积极抗旱。

积极实施人工增雨。县气象部门已购置人工增雨用火箭炮2门,炮弹30发,引线20根,现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次。做好对旱情的预测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研判,适时进行人工增雨等措施。

下一步,全县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把人畜饮水安全放第一位,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根据当前蓄水情况科学调度,确保城镇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同时,要加强节水抗旱宣传,提高群众节约用水意识,强化风险管控,规范用水秩序。

来源:红网

作者:黄华兴 谭金才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0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